7_o (自訂)  
人人都想致富,但在致富的過程中卻又處處充滿了陷阱,究竟在追求財富的背後,有哪些不為人知的陷阱?


多數人都會有致富的願望,也有許多人憑藉著各種不同的方式而致富,但當自己開始追求財富時,卻發現財富似乎不是隨手可得。在成功追求財富的認知上,是否現實與理想有著巨大的差異?

《隨機的致富陷阱》的作者就是撰寫《黑天鵝效應》的「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而《黑天鵝效應》是延續《隨機致富的陷阱》的概念所寫的內容,所以只要你理解了《隨機致富的陷阱》的概念,就能充份理解《黑天鵝效應》這本書的內容。

這本書的內容以一些生活中的例子來說明機率的概念。比方說有一個基金經理人連續5年賺錢,我們會認為他是靠機率成功的?還是依靠實力來獲利?如果市場中有1萬個基金經理人,其中有300人是連續5年獲利,那大多數人會認為這些人憑藉著自身實力才能連續5年獲利。

但作者提出背後鮮少為人所知的內容,如果加入計算因為績效
不佳而被迫離開市場的經理人數目,其結果可能是10萬個經理人(其中9萬人在5年中被迫離開市場),其中只有300個經理人連續5年獲利,那麼計算上就是只有0.3%的經理人是連續5年獲利,這跟股票市場上只有1%的人是獲利的概念又有何分別?如果實情是如此的話,你還會認為連續5年獲利的基金經理人,都是依靠自身實力才獲利的嗎?

事實上,在投資市場中,有不少常年獲利的經理人,因此而獲得名氣,從此一帆風順,年薪是一般經理人數十倍甚至數百倍,但這些人卻可能往往在一天內就虧掉他過去賺錢的數百倍。(因為後來公司給他操作的資金數目非常龐大)

作者又舉了一些其他的例子來說明,他對布希總統的做了統計,55年中有1萬6千次的機會遭遇到死亡風險,但他沒有一次因發生危險而死掉,所以我們就能因此斷定他永遠不會死?還是這只是一種機率問題?

《隨機的致富陷阱》這本書有幾個重要的概念是每個人在追求成功機會時,必須要特別關注的地方。


1.股市的走勢 無法用技術分析預測(背後的隱藏意含:任何未來可能發生的事,皆無法以過去的經驗來預測)

2.就算是已經成功99次的方法,也不能百分之百保證用這個方法可以獲得第100次的成功(背後的隱藏意含:任何成功的
背後都隱藏著失敗的機率)

作者提出的觀念很容易理解,他將所有的問題都歸因於機率。在機率的觀念下,賺大錢的人可能只是運氣好的傻瓜,而多數賠錢的人卻可能是擁有才能,但只是因為運氣不好而導致失敗。總的來說,我們對於成功或失敗的看法,在很多方面都低估了運氣的成份。雖然這本書的內容大多在說明股市成敗的關鍵要素,但這本書所提到的各種觀念,卻同樣可以廣泛地應用在做人處事或是商業經營上。

總結:

1.別因為看到眼前即將到來的成功,而忽略掉背後潛藏的失敗機率。
2.風險總是處處存在,想要獲得成功,就必須縮小失敗的機率。
3.有人是憑藉縮小失敗的機率而獲得成功,有的人卻是依靠他人的失敗機率而獲得成功(如索羅斯逆向操作,靠著極端事件如金融風暴的發生而獲得巨大利益。)
4.成功沒有一定規則,端看個人如何去運用機率的概念。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