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9 (自訂)  
什麼是存續偏差?了解存續偏差對我們有什麼好處?



我們在現實中所看到的事實,內容可能僅是事實的一部份,而不是事情的全部。

假如我們將所見的部份事實,當成事實的全部,來做為判斷的標準,那麼這樣就會讓我們出現認知上的偏差,並進而做出錯誤的判斷,將會造成最終結果與我們心中的目標出現巨大的差距。


經常會讓我們陷入存續偏差的情形,像是廣告(只強調好的部份)、各類投資基金(市場上只剩下績效佳的,績效差的早被淘汰)、產品宣傳書(負面的部份忽略不提)、門庭若市的店家(經營不下去的早已關門大吉)


什麼是存續偏差?

投資金律上的說明是經營績效不佳的基金會被市場淘汰,而表現優良的基金則會繼續在市場上存活。

維基百科上的說明則是「存活者偏差」,以死人不會說話來說明。

意思是指,取得資訊的管道,僅來自於倖存者時(因為無法從死者獲得資訊來源),我們所得到的資訊可能會存在與實際情況不同之偏差,這種偏差常見於財務金融領域之文章。

此情況常見於投資理財之節目或文章,例如當投資理財之電視節目僅邀請投資成功者上節目談論其成功投資之經驗,觀眾會將該成功投資者投資之方式,視為高成功率之投資方式,但觀眾並不會在電視節目看到失敗的投資經驗,因而高估這些投資方法的成功機率。

所以,當我們看到基金公司的宣傳廣告時,我們會發現每隻基金的績效都很好(因為績效不好的已經被淘汰而從市場中消失),這會讓我們誤以為基金都是賺錢的,只是賺多賺少而已。

然而事實上,假如有80%的基金因為績效差而被淘汰,我們只看到20%剩下的賺錢基金,這讓我們信心大增而跑去投資,其結果可能與我們所想像的完全不同,隔年很可能手中大多數的基金績效不是越來越好,而是越變越差。

另外,像是大家都看到飲料店很多人買,開店應該是穩賺不賠的,卻沒注意到那些因租金太高而入不敷出倒閉的飲料店,所以滿心歡喜的跑去開店,結果卻不如預期,就算有賺也僅夠支付自己的薪水,甚至經常處於損益兩平的狀態。


存續偏差觀念的應用

實際上,存續偏差不光僅指那些不符市場效益而被淘汰的基金或是店家,還包括那些只能看到表面風光的投資機會。

舉例來說,像是公司的法人說明會,其內容一定是以說明公司前景與經營績效有多好為主,其他背後的經營隱憂,甚至出現問題的部份通常是略過不提。像這樣的情況,很容易使我們陷入一種美好想像。

以股票為例,假設某一公司最近幾年,每年都賺3元,這會使我們認為這家公司獲利很穩定,以為往後每年都賺3元應不成問題。所以,我們便以3元當成我們的價位參考而買入。熟料這家公司沉溺於穩定的獲利而不思進取,造成對手以領先的技術,挖走大量的客戶,結果隔年該公司獲利大幅下滑,與先前的預期大相逕庭。(未去考慮到這家公司每年只賺3元,未能持續成長的背後因素。)

結論:

我們觀察事實,不應只單看目前我們看得到的部份,也必須要仔細觀察或尋找背後可能隱藏的部份,這樣才不會使我們陷入存續偏差的陷阱之中。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