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BlackHole) (自訂) (2)  
什麼是基金黑洞?為何會產生基金黑洞?投資時要如何避免掉入基金黑洞的陷阱?



所謂的基金黑洞就是投資人投入基金公司的資金,大多被用來支付基金公司的管理費用與交易佣金,投資人所得到的平均報酬卻永遠落後於大盤,甚至產生虧損


由於基金公司所管理的資金龐大,所以資金大多會分散投資金各類股票(依基金的類型而定),如果以科技類股為主的基金,那麼該基金就會將大部份資金投資於科技產業,所以科技類基金的獲利,就會跟著科技類股的走勢而產生變化,也就是科技類股上漲,科技類基金就會跟著獲利。

假設這隻科技基金依權重投資科技產業所有的股票,那麼可想而知,當科技類股指數上漲1%,該基金就會上漲1%,科技指數上漲10%,該基金就漲10%。


那麼為何基金報酬會低於指數?

雖如上述所言,基金的獲利會與指數走勢一致,但別忘了,基金還要扣除管理費用、交易佣金等費用,所以在扣除這些有的沒的費用後,投資人所得到的報酬總會低於大盤報酬3~5%以上。假如該年度大盤的報酬是零,投資人不但沒獲利,還要倒貼給基金公司。


如何避免掉入基金黑洞陷阱

假如要避免自己辛苦的投資,被市場甚至基金公司吃掉,那麼投資人還是得做一點功課了解一下該基金公司的管理方式(是否經常更換基金經理人?)與操作風格(績效是否經常落後於大盤、績效經常大起大落?)

一般會投資基金的投資人,通常是較為穩健保守的投資人,既是需要穩健的投資績效,那麼就應該選取那些績效穩健的基金公司(該公司的基金大多績效穩健)再來找尋基金績效大於大盤報酬的基金,例如大盤報酬是5%,基金績效則最少要大於8%。

其次避免投資基金標的內含有許多名不見經傳小公司的那些基金,因為一些規模較小的公司容易受到基金資金的操控而大漲大跌,像一些小公司資本額只有幾億,有時買個幾百張就漲停板。投資很多這種小公司的基金,就很容易受到主力與市場的影響而大起大落。

最後可觀察該基金的平均報酬,漲的時候是否大多高於大盤報酬,跌的時候基金跌幅小於大盤跌幅,那麼這樣的基金就是投資人可列入考慮的選擇之一。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