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自訂)  

日元持續大幅貶值,造成各國貨幣競相眨值大戰,究竟貨幣貶值對誰有利?後續又會帶來哪些影響?


日本央行透過持續大量釋出日元,來促使日元大幅貶值,而日元貶值則對以出口為主的國家帶來很大的壓力,並進一步引發各國競相投入讓本國貨幣貶值的行動。

日元自2012年10月起就呈現不斷貶值的態勢(如圖所示),從最高點1美元兌77日元,到近期的1美元兌換115日元,貶值幅度接近50%,如此之高的貶值幅度,令人不得不佩服日本政府想讓日元貶值的決心。


2012 (自訂)  


貨幣貶值對誰有利?

簡單來說,貨幣貶值對出口有利,而不利於進口。比方說本國幣貶值10%,那麼在出口報價上就可以降低10%(暫不考慮進口原料成本的提高),在產品相近的競爭報價上就可獲得優勢,從而取得更多的訂單。

台韓兩國的產品相近相似度高(如面板、DRAM),如果韓圜貶值幅度大於台幣,就會使台灣出口報價處於劣勢。

台灣是以貿易為主的國家,多數產業需仰賴出口以賺取外匯,所以台幣在趨勢上不得不跟隨如日韓等國同步貶值,日幣從高點算起已貶值近50%,以此推測台幣也會有一定的貶值幅度,依過去台幣的低點來看,則非常有機會貶值到1美元比33元台幣的位置。


貨幣貶值將造成國內物價上漲

貶值救出口是雙面刃,如台灣、韓國與日本等海島型國家,絕大多數物資如小麥、玉米、麵粉、原油等 原物料都是仰賴進口,本國貨幣貶值的同時,也會促使國內民生物價的上漲。

換句話說,以貨幣貶值來
增加出口,就等同是以犧牲國內的民眾利益來交換出口值的增加。如果國內民眾的薪資無法因出口增加而有所提高,這樣便有如政府在間接壓縮民眾的生存空間。(薪資不漲、物價卻拼命上漲)

長期以來,過度偏頗的政策是造成貧富差距不斷擴大的主因。以貨幣貶值救出口這件事來看,貶值確實可以提高出口競爭力,但這背後卻是犧牲另一方的利益才換來的,如果這些出口廠商賺了錢卻不願加薪和增加工作機會,就如同政府將民眾的錢挪移至這群出口的廠商口袋裏,這樣的政策等於是變相的劫貧濟富,這樣的施政方式實在很難令人苟同。

所以,政府在以貨幣貶值剌激出口的同時,也應有一套政策來維護國內民眾的利益,才不會讓貧富差距繼續惡化下去。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