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currency_ (Custom)  
人民幣會取代美元成為國際主要支付貨幣嗎?人民幣興起對全球經濟將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二次大戰後,各戰前主要經濟強國如英法等國,皆積欠美國龐大債務,美國成為全球經濟實力最強的國家。為讓各國能順利償還外債,自1944年7月,44國代表在美國「布列敦森林公園」召開國際金融會議,美元開始成為國際代償與通用貨幣,其後美國便開始大量向各國採購商品,不斷地向國際輸出美元。

美元一開始是與黃金掛勾,而各成員國的貨幣則和美元掛勾,當時35美元可兌換一盎司黃金。

由於戰後美國向各國積極採購商品,促進了全球各國的生產與經濟成長,美國從原本的貿易順差國,開始變成貿易逆差國,並持續向國際輸出美元。

流通於美國本土外的美元泛稱為歐洲美元(包括歐洲以外地區的美元),根據統計流通於全球的美元總量已超過4兆美元。


為何大量歐洲美元不會造成美元匯率下跌?

因為國際貿易已習慣以美元報價,並以美元做為支付貨幣,在龐大國際貿易需求支撐下,就算美國持續供應美元,美元還是能維持一定的匯率水準。更何況一些以出國為主的國家如日本、台灣、韓國等,亦不希望美元下跌對本國產生出口壓力。所以這些國家的央行也會以換匯的手段(以本國幣換取美元)來阻止美元匯價的下跌。


人民幣會掘起嗎?

由於中國本身的金融資訊較不透明,因此過去人民幣難以吸引國際大型投資機構與各國央行的青睞。

然而,自鄧小平開放經濟後,中國經濟以驚人的速度增長,於IMF(國際貨幣基本) 2014年底的數據顯示,中國經購買力平價調整後的GDP達17.63兆美元,約佔全球GDP的16.48%,而美國GDP為17.42兆美元,約佔全球GDP的16.28%,中國經濟總量已超英趕美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

隨著中國經濟實力大增,各種專業投資機構也顧不得中國金融是否透不透明,開始大舉搶進人民幣,以及投入中國股市。

中國經濟實力增強後,其國內民眾消費能力也大為增加,為搶佔擁有十多億人口的市場大餅,各國紛紛與中國簽定自由貿易協定。中國經濟對於全球經濟的影響力逐步加大,根據SWIFT資料顯示,以人民幣作為全球貿易支付量快速攀升。2013年底,人民幣的全球支付僅占0.63%,排名全球第13位。到了2014年底,已經快速上升至2.17%,排名也大幅躍進至全球第5位。人民幣支付的排名大幅上升,與中國佔全球貿易總量的比重上升息息相關。

人民幣過去因貿易及金融領域的「自由使用度」不足,因此2010年未獲選入SDR一籃子貨幣中。然而,隨中國經濟地位大幅提高,國際貨幣基金(IMF)極可能將人民幣納入SDR內,這將讓人民幣逐步成為國際主要儲備貨幣。各位可以想像得到,各國將人民幣納入儲備貨幣後,各國央行於市場中換入人民幣的總量將會非常驚人。


一帶一路與亞投行提升人民幣的地位

在世界經濟低迷的情況下,中國提出以發展建設來帶動經濟的方案,以開發中國西部、西南部為起點,延伸至東南亞與東歐等國家。在開發與建設的前提下,中國另提出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藉此融資給資金不足的國家,以達到建設與開發的需要。

由於各項重要的開發項目皆位於中國及周邊國家境內,再加上亞投行的成立,可以想見超過幾千億美元的開發金,將不會使用美元,而是人民幣,這將大幅提升人民幣使用量,並讓美元於全球貨幣使用占比下降。


人民幣地位提升將促使美元逐步走跌

以美元現今的地位來看,其受到人民幣掘起的影響不可謂不大,過去維繫全球龐大美元流通的主要力量為國際貿易,以及作為國際支付與投資計價貨幣的使用。如今隨著中國經濟影響力大幅提升,人民幣地位逐漸抬頭,國際上以人民幣支付增加的比重,開始吃掉美元在全球支付的比重。人民幣在國際上使用的數量越多,就象徵美元的使用量下滑。

貨幣使用量的增減代表了什麼?說明了美元的需求將逐漸下滑,而需求的減少就意味著價值的下降,也就是美元匯率的持續走貶。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