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自訂).jpg
負利率是什麼?負利率政策將產生什麼樣的影響?為何會出現負利率?
 



最近幾年歐洲各國相繼推行負利率政策,而日本則於2016年1月開始實施負利率政策。

所謂的負利率,就是將錢存入銀行後,存款不但不會有利息,銀行反而會向客戶收取利息。

舉例來說,存入100元,利率為負1%的話,到了明年存款不但不會增加,反而會減少只剩99元。

負利率政策將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日本央行宣佈實施負利率政策後,日本出現搶購保險箱的熱潮,保險箱竟賣到缺貨。在過去的零利率時期,將錢放在銀行不但沒有利息,甚至還需支付保管費,當時已有不少日本人將錢放在家中。如今日本央行進一步下調至負利率,更將逼使日本民眾大量將錢存放在家中。

同樣是負利率的瑞典則出現房地產、藝術品、紅酒價格飆漲的現象,這是因為
當資金無法留在銀行時,則會開始流向各種投資商品,如股市、高利率國家貨幣、藝術品、房地產等。

另一方面,銀行因負利率影響,將拒絕大額存款,以避免手上太多爛頭寸給自己帶來困擾。所以一些高現金收入的企業將面臨無法存錢的窘境,而銀行則是出現有錢不收的怪現象。

為何會出現負利率?

多數經濟理論認為降低利率可以剌激投資與消費,所以過去日本為了提振經濟,早已實施多年的零利率政策。如今經濟情況惡化,日本政府為了加強調降利率的效果,不惜推出負利率政策,用以促使經濟能提前復甦。

丹麥自2012年已將利率下調利率為 -0.75%,並且執行了 3 年以上,但負利率政策不但未見民間增加投資,丹麥家庭存款卻反而增加了 200 億克朗(約1,000億台幣)。

換句話說,負利率並不如經濟學家所預期的那樣,出現剌激投資與消費的效果。


為何負利率政策效果不如預期?

這是因為經濟理論未考慮到銀行實際運作情況所造成。

各位可以看看各國實施負利率,其負利率最低未低於-1.1%,這是因為這些國家央行不敢降低太多,怕的是想剌激經濟不成,到頭來反造成一堆銀行倒閉。銀行的放款也不是說放就能放得出去,這些銀行需考量到資金的風險與報酬控管,才能讓銀行維持穩定的運作,而胡亂放款最後只會讓自己提早出局。

另一方面,
沒有一家銀行敢真的實施負利率,如真有某一家銀行宣佈存款負利率的話,可以想見這家銀行可能在宣佈存款負利率的當天就倒閉。

各位可以仔細想想,如果你存款的銀行,突然宣佈不發利息給你,反而要跟你收利息時,你當下會怎麼做?

是不是就會想到馬上將存款提出來,改轉存到其他有利息的銀行去?

如果這家銀行90%的存款戶都馬上要去提錢,而銀行無足夠現金可提領時,這家銀行就只能宣佈倒閉。過去有許多銀行都是因為擠兌而倒閉的。

就是因為有如此嚴重的後果,所以
不可能會有銀行宣佈存款負利率,而央行實施的負利率政策就只能對銀行本身產生施壓效果,各家銀行則只能以降低存款利息,或是以拒收大額存款來應對。

既然負利率政策無法延伸至民間末端消費與投資,那麼其效果便自然是極其有限。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