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什麼是熱錢?熱錢何時出現?熱錢出現會帶來什麼影響?



我們經常可從報章雜誌看到熱錢一詞,但熱錢的本質是什麼,熱錢到底從哪裏來的?熱錢又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這些問題可能就很少有相關的資料分析與說明。


熱錢的本質

首先問的是,熱錢到底是什麼?

熱錢一詞應是從英文媒體「hot money」翻譯過來的名詞。

想當然爾,熱錢自然不是熱得發燙的錢,雖不是直接照中文字面上的意思解釋,但其卻也有些隱含的概念存在。

所謂的熱錢,如依其原意,應是指大量流竄的資金,而大量的規模,至少是指幾百億美元、甚至幾千億美元的流動資金。


那麼熱錢的主要來源是來自哪裏?

熱錢主要來源為各種類型的基金又稱為共同基金(股票型、貨幣型、債券型、避險基金等)、主權基金、保險公司資金、富人資金等。

個人認為現今
扮演熱錢的最重要主角,應當是以避險基金、共同基金為主,因為這些資金以追求績效為目標,有好的績效表現,才能向大眾募集更多的資金。

熱錢的性質

既然已得知熱錢的最主要來源,那麼我們便能從中瞭解熱錢的特性。熱錢指的是一種規模在數百億甚至數千億美元的快速流動的短期資金,其主要投資(投機)目標,則是以價值或價格偏低的股票、貨幣、黃金、各種原物料等商品為主。

熱錢出現的時機

相信大家也一定很關心,常常聽到熱錢出沒,卻又搞不清楚熱錢什麼時候出現,搞得熱錢很神秘似的,經常神出鬼沒的隨機出現。

然而,我們只要弄清楚熱錢的本質,便比較容易推知熱錢可能出現的時機點。
其最重要出現的時機,就是當市場上已無合適的投資(投機)對象時,熱錢就會開始出現和流竄。而市場上已無合適的投資(投機)對象,又有兩個最重要的時點,一是景氣過熱,多數商品價格已過高時,二是景氣低迷,多數商品不具投資(投機)效益時。(當然,這後面還有許多推論,這裏就不多說了。)

熱錢所帶來的影響

這些短期大量的投資(投機)資金,一旦發現適合的目標,就會大舉進入使其價格快速上漲。當到達短期獲利的滿足點後,又會大量的拋售撤出

所以,這些被熱錢炒作過的商品,往往出現暴漲暴跌的現象,小則造成金融市場的不穩定,大則引發區域型甚至全球性的金融風暴,像過去的東南亞金融風暴,避險基金攻擊泰株所引發的即是一例。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