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_300dpi-1 (自訂)  
Thomas Piketty皮凱提《21世紀資本論》(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這本書英文版在2014年4月推出時佳評如潮,甚至被2008年經濟學諾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推崇為近十年最重要的經濟學著作,紐約時報則將Piketty喻為經濟學界的搖滾巨星。



他以法國300多年的財富與所得分配歷史做為立論基礎,從中探討富人階層的所得來源、財產累積方式、稅制上如何影響財富累積,以及歷史重大事件如何影響財富等等。


皮凱提分析資本累積逐漸集中化的趨勢,如果再不經由稅制或是其他體制的改變,那麼大約數十年之內,全球各國財富將呈現高度集中的現象,80%以上的財富將集中到社會最富有10%的人手中。那麼如過去法國大革命前夕的社會環境將再度呈現在人們眼中,而社會將充滿不安定的因素,持續走向動盪不安的環境。

這本書援引了巴爾札克的《高老頭》、珍・奧斯汀的《理性與感性》等一些小說著作,以小說中的場景來說明財富繼承所造成的的貧富差距,以及當時富人社會階級透過財富繼承而一再延續下去的影響。

這本書試圖分析全球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的問題,並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

皮凱提的資本主義三定律

皮凱提以法國的歷史經濟數據做為立論基礎,推論出資本主義三定律(three laws of capitalism)

1.資本所得與總所得的比值α,等於資本報酬率r乘上資本與總所得的比值β:α=rx β

2.資本與總所得的比值β,等於儲蓄率s與經濟成長率g的比值:β=s/g

3.長期來說,資本報酬率r,大於經濟成長率g:r>g

簡單來說,皮凱提從歷史經濟數據中發現,資本報酬率r永遠大於經濟成長率g,只要你持有大量資本並加以投資,就能輕易享受到經濟成長所帶來的豐厚果實。

皮凱提指出了資本報酬率大於經濟成長率是資本主義的運作原則,也是一項無法改變的「鐵律」,在這項「鐵律」之下,就會自然形成貧富差距的日益擴大,如想要以平和的方式改善貧富差距,皮凱提提出了每年課徵「資本持有稅」,如每年1%~2%,以及50%~60%的「最適遺產稅」。就像是房屋稅、地價稅一樣,「資本持有稅」年年要繳稅。因為皮凱提認為,資本報酬率動輒5%以上,那麼每年抽個1%~2%的話,這些人當然繳得起,而這個稅制不是釜底抽薪的方法,只能讓資本累積速度稍微減緩。

結論:


1.從古至今,資本累積所造成的貧富差距影響無所不在,世界上有許多改朝換代的例子,都是因為貧富差距過大而引起的。(其結果又是進入另一個財富累積、貧富差距擴大的循環)

2.財富累積的方式有許多種,其中最主要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透過投資產業,另一種則是透過房地產炒作。產業投資尚能改善人類生活,但房地產炒作就如同是吸血的寄生蟲,將眾人的所得一點一滴吸收殆盡。只要被炒作過的地區,租金、物價各種費用通通都會上漲,這些炒作者吸走大量的財富,卻把成本留下來給眾人分攤(上漲的各種費用),而政府部門卻又視若無睹,這不是件很妙的怪現象嗎?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