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bucks-Buy-1-FREE-1 (Custom)  
星巴克買1送1 與直接半價有什麼差異?兩者不是都一樣5折?為何星巴克寧可買1送1,也不願意直接降為5折價格?



在討論星巴克買1送1 與直接半價有什麼差異之前,先說明一下為何星巴克要開始進行買1送1的促銷活動。

各位知道星巴克大多開在各都市的精華地段中的顯眼位置,這些地點雖然人潮眾多,能夠提供大量的來客數,但相對的其租金也相當的驚人。因此,若星巴克無法衝高來客數,勢必就會因高租金而面臨虧損。

各位想想,平常各大超商早已將買1送1視為日常促銷,其咖啡單杯頂多僅有星巴克的1/3,甚至1/4的價格,在台灣大環境不佳的情況下,星巴克遲早要面臨來客數下降的考驗。自然,為了避免來客數下降可能產生虧損,此次前所未見的買1送1促銷方案,就是為
了衝高來客數而實施的。

星巴克買1送1 與直接半價有何不同?

1.顧客的消費心理效果不同: 這是品牌價值認同問題,直接半價等於產品打五折賣,在顧客心理上會有上當吃虧的感覺,原來半價就可以賣的東西,以前竟然傻傻的用一倍的價格去買。在這種虧損心理下,顧客甚至會有受騙不願再上門的消費心理。

相反的,買1送1的促銷心理效果,就與直接5折的降價完全不同。對絕大多數的消費者來說,消費者心理反而會有那種太好了,多賺一杯的感覺。一種是受騙的感受,一種是賺到了的感覺,如果你是廠商,你會選哪一種。

2.營收的效果不同: 如果直接打5折,咖啡單價變成1/2,而咖啡這項產品的特性是每人每日不會喝太多量,一般人通常一次只會喝一杯,所以就算降價促銷,也很難提高個人的消費量。所以,若以打5折的進行促銷,如果來客數增加未超過平常1倍以上的話,那麼打5折促銷反而會使營業額變得比平常更少,這樣不就變成越促銷越糟榚?

買1送1就不同了,買1送1是維持原價,只不過是多送一杯。此時,有可能是兩個人一起合買(5折效果),或是1個人買單獨享用兩杯。這麼一來的話,會影響營收的就只有合買的部份,只要促銷時所增加的來客數超過兩人合買的部份,就能夠達到增加營收的效果。

3.增加來客數的效果不同: 直接5折很難剌激到原本沒習慣購買星巴克的顧客(因為就算打5折還是賣得比超商貴),買1送1卻能夠剌激原本就購買的顧客,使這些顧客主動呼朋引伴幫忙推銷,達到更大的廣告效果,甚至吸引其他鮮少喝咖啡族群的注意。

綜合以上幾點,不論是促銷效果,或是廣告效果,甚至是以促銷達到營收目的,買1送1的促銷成效遠比直接半價來的好,也難怪許多廠商或店家寧可選擇以買1送1的方式來進行促銷活動。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