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自訂).jpg


中國為何要拋售美債?拋售美債對美元、人民幣、美債殖利率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人民幣一如預期的於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決議納入一籃子貨幣中,這勢必會強化了各種經濟活動使用人民幣的需求。光是各國央行對人民幣的儲備需求作為償債與貿易等使用,可能就高達幾千億美元, 約合數兆人民幣。

如此一來,中國就無可避免地面臨了因大量人民幣換匯需求引起人民幣匯率快速上揚,而使中國商品海外競爭力大幅下降的窘境」

換言之,中國必然得面對且要減緩因人民幣加入SDR所帶來的影響。加入一籃子貨幣的先決條件就是放鬆對人民幣的干預與限制,所以中國政府不太可能明目張膽的,以直接釋出人民幣或是收購美元的方式來直接影響人民幣匯價。

那麼中國央行會怎麼做呢?既然明的不行,那麼就來暗的。直接干預不行,那麼就用間接干預。而這種間接干預竟然事先半年就已經開始了,這件事是在事前半年就已經做了,又不是在事後才做的,這下總不能再罵干預人民幣匯價了吧。

這件事指的是什麼?可能很多人都想不到是拋售美債。

還記得2015年8月11日,
人民幣無預警地調整中間匯價的定價制度,使得人民幣應聲大貶。這已是為了要加入SDR所做的預備動作之一。為了減緩人民幣上漲壓力,中國政府做了第二個預備動作,那就是大量拋售美債。

中國自2015年中開始大量拋售美債,據外國投資機構估計,2015年中國大約出售3000億美元左右的美債。出售3000美元的美債意味著什麼?短期內大量的美債出售,則表示市有大量的美元從市場中消失,以出售美債的方式換取美元,所以短時間大量美元供給消失, 便使得美元匯價持續上漲,相對的,人民幣從而變得弱勢甚至持續下跌。所以這是美元自己供給量不足,不能算在中國頭上,是這樣嗎?

那麼為何中國大量釋出美債,美債殖利率卻不升反降?

3000億美元的美債畢竟不是小數目,在大量拋售的情況下,債券價格反而上揚(殖利率下滑),這種不尋常的現象,通常說明了一件事,那就是後面有黑手在操作。

想當然爾,那隻黑手不會是別人,必定是美國。美國政府通常的做法有兩種,一是叫美國財政部自己買了,二是找他國央行在後面收購,那麼美債殖利率反向下跌的異常現象也就不令人意外。


總歸一句,市場裏不尋常的現象,背後總會有許多人為的因素存在。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