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c34102da-9849-11e5-b4f4-1b7a09ed2cea (Custom).jpg
完善良好的國民教育可以讓人類提高智能,也帶來社會發展進步的動力。



在新世界裏,政府提供了完全免費的托兒機構,小孩從出生開始就能享有完全免費的托育服務。這些在托育機構的保姆們,都受有十分專業的訓練,以及考試合格後才能開始服務。因為有免費托育機構的關係,所以可以讓絕大多數的父母,不再擔心上班時小孩無法照顧的問題,而托育中心全天候24小時的隨時監控錄影,以及受專業訓練的人員都能讓父母,十分放心地托育小孩。

托兒中心是專門照顧學齡前0歲至7歲的孩童,父母可以申請送入住家附近的托兒中心。父母在上班前,都會有專車來接送小孩到托兒中心,下班後再由專車送小孩回家。小孩子所需要的一切生活基本用品,如尿布、嬰兒服、奶粉等,完全由托育中心免費提供。當然父母也可以自行購買,更好的衣服與奶粉放在托育中心給小孩使用。

到了7歲以後,小朋友就會進入學校上課,新世界裏的國民教育分為10個年級,基本學習科目包括語文、數學、自然科學、公民教育、地理、歷史、經濟、體育、美術、音樂、電腦等課程。

每項科目在學期結束前,都會有學科的基本能力測驗,如果無法通過基本能力測驗,學生就拿不到該科的學分,下一次只能再重新學習相同的科目。比方說,語文分為十級,如果語文一的分數未達合格標準,那麼下一次就只能繼續修語文一,而不能去上語文二的課程。這些重修的學生,學校另外提供免費加強補習的機會,學校將指派專人於下課後,加強這些重修學生的程度。

在新世界裏,每項學科都一樣的重要,學校教學並不會特別偏重於某些項目。學校依照課程的難易程度來安排上課時數,每個學生都可在16歲前,將所有應修課程修業結束。學生在17歲畢業前的一年,學校會讓學生有充份機會去補修未能得到學分的科目。當然許多已準備即將進入職場的學生,他們會開始進修一些職場上會用得到的學科,以幫助自己能儘快在社會上找到工作。在新世界裏,學科的成績並不會影響到學生將來的人生發展,企業所關心的是學生本身具有的才能與創新能力,是否真正符合工作的需要。

在新世界中,進入職場工作的條件,是修滿所有必修科目。若學生在16歲時就修滿所有科目,那麼他可以選擇不繼續念書,而先到社會上工作。若年齡已滿17歲,卻未能通過所有的必修科目,那麼他必須繼續上課,直到完全得到必修科目的學分。但這項規定也僅只限於20歲,在20歲之後,無論這些學生是否所有學科都已拿到學分,他都可以選擇直接進入社會上找工作。不過,這些人將來在找工作時會遇到一些問題,因為很多企業都會要求必須拿到所有科目的學分,如果得不到部份科目的學分,就無法進入這些基本要求嚴格,但待遇條件相對較好的企業工作。

新世界裏沒有小學、中學、職業學校、大學等學校等級的區分,除了必修學分外,每個人若想學習自己有興趣的學科,都可以自由的申請,只要通過該學科的分數就能取得學分。有些工作機會會要求職者,必須獲得一些相關科目的學分,才能有進入該公司的機會。所以大部份的學生會依照自己的興趣,先在學校取得一些工作需要的科目學分,以便將來求職時能夠用得上。

每個學生在14歲時,學校對學生會開始做一些基本的性向測驗,以便讓學生能夠自己的興趣與未來的生涯規劃。學校裏有專門的老師,來幫助學生了解自己將來的社會發展,以及畢業前應該增加學習的科目有哪些。學生也能從老師這邊得知,一些工作項目的優缺點,以及自己究竟合不合適從事這些工作。學生在畢業時,所領到的畢業證書,上面不會載明某學校或是某科系,而是一種個人畢業學分的證書。所有的學生與面試的公司,都可以清楚地證書上看到,該學生在學校總共獲得的學分項目。

每個人在25歲之前,只要在學校就讀,世界政府就會提供學生基本需要的生活物質,學生完全不用擔心學費與生活費等問題。在17歲到25歲這段就學期間,學生可以自由地選擇到社會上工作,或是留在學校繼續唸書。為了鼓勵學生繼續讀書,法律特別規定除了必修學分外,每額外獲得20個學分,就能夠擁有1年的工作年資,這個年資可當成將來退休申請的計算基礎。但工資年資的換算,在每個人一生當中,最高只能以學分換得5年的工作年資,修習超過的部份就不列入計算。如果沒有年資換算的限制,將來恐怕大家都寧可在學校唸書,也不願意出社會去工作。

如果有人出社會後,仍然想回到學校繼續唸書,政府也同樣會提供基本的生活補助,不過這種補助的最高年限只有8年。也就是說,如果在17歲那年繼續留在學校唸書,或選擇出社會工作都可以獲得一樣的補助機會。這樣學生就不會因為擔心將來沒法得到政府補助而不願先進入社會工作,先進入社會工作的人一樣可獲得政府全額的基本生活補助。如果你唸到18歲才進入社會工作,這樣你將來能獲得的補助就減少為7年,以此類推。

所以在新世界裏,只要有人想要繼續唸書,政府都會提供一定的基本生活保障,以讓個人能沒有憂慮的專心唸書。因為世界政府認為促進人類社會進步的最大動力,就在於個人是否能擁有足夠的知識水準,而教育是提升個人知識水平的重要關鍵。所以,為了讓人類社會得到更好的發展,政府有必要提供足夠的生活資源,來讓個人能專心學習,不用因為擔心生活費沒有著落的問題。

唸書不是只為了考試,而是為了提升自我的能力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