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政府真的像是借錢借上癮了,好像借錢不用還一樣,拼命的借。美國政府不想辦法還錢,還不斷的想要用借新還舊這招來掩飾太平。




美進入蕭條期 預算赤字飆3倍

來源 中國時報 2008-10-16 07:09:18

美國十四日陸續傳出負面消息,導致全球股市後繼無力,其中以預算赤字創新高,及美國經濟進入蕭條,最令投資者喪失信心。由於經濟成長趨緩導致稅收下滑,加上戰爭、銀行倒閉與失業救濟金方面支出暴增等因素,二○○八會計年度政府預算赤字飆升至四五四八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這個數字,幾乎是上年度一六一五億美元預算赤字的三倍。

美國財政部十四日表示,到今年九月卅日為止的二○○八會計年度政府預算赤字遠遠超出白宮於七月預估的三八九○億美元,也打破二○○四會計年度因為減稅與伊拉克戰爭支出所創下的四一三○億美元紀錄。


支出逾四千億 創歷史新高

據估計,美國二○○八會計年度預算赤字占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約三.二%,上年度只占一.二%。美國政府財政赤字與GDP的比值在二○○四會計年度曾達到三.六%;一九九○至九一年走出經濟衰退之後的一九九二年更高達四.七%。


經濟衰退 明年赤字恐破七千億

美國官方才公布數據指出,美國二○○八會計年度預算赤字是前一會計年度的近三倍,而美國失業人口在九月增加十五萬九千人,人數之多為五年來最嚴重,比去年同期要加增一.四個百分點。

經濟衰退對政府預算實為重雙打擊,一方面稅收減少,同時失業幾付等社會安全開支也告大增。

「彭博社」十月分調查經濟學家的看法,大多數專家都認為美國經濟已經處於衰退狀況;美國學界大致同意,實質國內生產毛額若兩季以上出現負成長,便符合衰退的定義。

經濟學家預測,受到政府砸重金拯救金融體系,以及經濟不景氣拖累,明年美國政府預算赤字會嚴重惡化。

有些分析家認為明年的赤字很可能突破七千億美元規模,而且不管誰入主白宮,下任總統都將面臨艱鉅的挑戰。


七千億紓困 尚未包含在內

布希政府把今年預算赤字創新高歸因於一連串的經濟問題。房價走跌導致經濟成長大幅萎縮,連帶使失業率增加,以及稅收減少。

今年初美國國會通過一項一六八○億美元經濟振興法案,希望藉由減稅來刺激消費,以避免美經濟陷入衰退。

聯邦國會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十四日表示,十一月需要制定另一項刺激消費法案。
(註:不存錢還想消費,有沒有搞錯,他們大概是被消費等於經濟成長這種經濟論調所毒害了。)

財政部的赤字預估,還未包括十月三日在眾議院過關的《二○○八年緊急經濟穩定法案》七千億美元金融市場紓困金額。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美國政府以債養債的結果,那就是債務會加速的膨脹,就有如卡債一樣,不是以算數級數,而是像等比級數般的上漲。一倍、二倍、四倍,多驚人的成長速度,按照現在債務累積的速度,美債與美鈔大概很快就會變成垃圾一樣沒人要。

縱使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多的黃金儲備,美元發行數字巨幅的膨脹也終將稀釋掉原有的價值。舉例來說,原本1克黃金發行100美元,現在卻變成1克黃金發行1000美元,就連國中生也算得出來,美元的價值僅剩下1/10。

那麼為何美元貶值的幅度沒想像中的大?這是因為美元最終的持有者:世界各地的富豪與央行,沒有以拋售的速度去用美元交換黃金或其他商品,再加上近期美國政府用巨額美債來吸收美元,短暫地阻止了美元的跌勢。

然而,可以預見的是,當美國政府用巨額債券吸收美元的措施停止後,大量的美元又會再度湧向以黃金為主的各類商品,此時美元與美債的災難就來了。進一步的說,是美元與美鈔持有者的災難就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