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次級房貸發生後,金融業的現金流就開始出現斷流的現象,一個接一個的出現危機。而雷曼兄弟的倒閉,更使其他的金融同業的情況雪上加霜。先看一看下面的情況。



基金慘綠 雷曼還有沒有其他兄弟?

 2008-10-19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十九日電)

自從雷曼兄弟倒閉後,最近不少投資人越來越有危機意識,被稱為台灣「基金教母」投信投顧公會秘書長蕭碧燕開玩笑表示,最近不少投資人問她,雷曼還有沒有其他的哥哥弟弟?

一資產管理業者則表示,其實現階段有踩到雷曼「地雷」的,恐怕是最明確、相對安心的標的,畢竟已經受到傷、反應過了,但投資人在這次教訓後,更應提高風險意識,思考各種不同形式「地雷」發生的可能。

例如過去購買單一國家基金的投資人,雖然曾一度嚐到高獲利的甜頭,但高獲利即是高風險,例如韓國金融業外債比偏高,經常帳逆差在亞洲名列前茅,許多人擔心南韓變成下一個冰島。或者如俄羅斯、印尼股市一度暴跌到休市,未來也是前景不明。



全球對沖基金9月虧損790億美元 大摩:倒閉潮即將來臨
鉅亨網張大仁.綜合報導
2008 / 10 / 18 星期六 18:00        
                
香港《大公報》今日報導,美國次貸市場崩潰引發金融海嘯,對沖基金深受其害。據新加坡對沖基金數據提供商 Eurekahedge估計,受到投資損失與基金贖回影響,全球對沖基金上月虧損 790億美元。Morgan Stanley(MS-US;摩根士丹利) 行政總裁John Mack(麥晉桁)預期,對沖基金倒閉潮即將來臨。

報導表示, Eurekahedge在聲明中指出,全球對沖基金上月出現 445億美元投資損失。投資者贖回的資金超出同期投入資金 345億美元,預估對沖基金業的總資產將從 1.9兆美元降至 1.8兆美元。

追蹤全球2431支對沖基金表現的 Eurekahedge對沖基金指數 9月下跌4.6%,創下該指數於2000年發布以來的最大單月跌幅,累計全年跌幅則達到7.7%。

Eurekahedge 的報告還顯示, 9月流入對沖基金市場的資金為 105億美元,同期投資者改變投資策略,從這一市場贖回的資金則達到 450億美元。今年至今,對沖基金的淨投資額為 210億美元。由於投資表現欠佳,對沖基金管理下的資產則在同期縮水 900億美元。


摩根士丹利行政總裁 John Mack認為,低迷的市況可能引發部分對沖基金倒閉,從而迫使摩根士丹利調整經紀業務規模。

他在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業內透露,對沖基金市場可能在年底前出現收縮,預估 3成對沖基金面臨倒閉風險。


資料來源:中央社,鉅亨網。



現代經濟玩的就是現金流的遊戲,現金流太高不好,現金流太少也不行。現金流太高使各種投資商品(房地產,股票,期貨)上漲,另一方面也帶動我們日常生活的物價上揚。當投資市場不斷地被注入資金後,這些投資商品就會隨著資金的增加而不斷的上漲。

然而,一旦這些資金大量的撤出時,原本靠資金維持價格的投資商品自然也會有如坐雲霄飛車般快速地往下掉。也就是說,當這些基金遇到投資者大量贖回時,他們也不得不把手上價格已經很低的投資商品拋出,以換取現金。這麼一來,在低迷的交易市場中,龐大的賣壓更引發另一波的下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