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jpg

在失業率逐漸攀高之際,不僅僅是一般民眾失業,連最有效率的工人-機器人也開始出現失業的現象,為何連這些以往被視為人類最佳幫手的機器人也會失業,難道景氣真的壞到這種地步
連機器人也無法倖免?


日本機器人鬧失業 前途生銹

2009/07/14 經濟日報

這些人大概是世界上最有效率的工人,但碰到全球景氣衰退,連他們都很難找到工作。這些人就是日本機器人大軍,就在日本遭逢數十年來最嚴重經濟衰退、世界各國消費者刪減支出,減少購買汽車與各種產品之際,這些機器人也變成閒著沒事幹。

九洲安川電機用機器人生產機器人的龐大工廠裡,只有一台機器人孤零零的揮舞鋼臂,測試本身的馬達,為日後訂單進來時預作準備,一排又一排的機器人動也不動,機械臂懸在半空。

他們大概會失業很久,日本的工業生產劇降40%,拖累了機器人的需求。同時機器人的前途似乎愈來愈不光明,財務問題日益嚴重,粉碎了幻想成分較多、生產寵物機器人廠商的美夢。


最大製造廠 去年獲利減六成


日本最大的工業機器人廠商安川電機社長豐島說:「我們遭到沈重打擊。」上一會計年度,安川獲利劇減三分之二,降為7,200萬美元左右,預測本會計年度會轉盈為虧。

日本機器人產業去年第四季出貨減少33%,今年第一季減少59%。富士經濟公司分析師上田預測,今年機器人市場會萎縮40%,因為企業為了留住員工,一定先砍機器人。

長期而言,機器人可能比血肉之軀的員工便宜,但初期投資成本高多了。

2005年,日本所有工廠採用的機器人超過37萬個,數量高居世界第一,大約占全球總量的40%,等於每1,000個工人中有32個機器人。政府原本計劃2025年前裝備25萬個機器人,現在幾乎不可能實現了。

上田說:「這次衰退害機器人工業倒退了很多年。」

工業機器人和比較可愛的玩具機器人都同受影響,事實上,很多種可愛機器人都成了衰退的受害者。

赤澤系統科技公司推出舞蹈小機器人,在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大出風頭後不到一年,今年1月聲請破產。

Tmsuk公司推出西瓜型羅伯利亞(Roborior)家庭保全機器人,靠著輪子行走,在家裡巡邏,利用紅外線偵測可疑動靜,再用攝影機把影像傳輸給出門在外的屋主。結果卻找不到買主,到了4月,連租賃計畫都停止推動。

Tmsuk公司不願意說明銷售數字,但是分析師說,2005年這種機器人推出時,該公司訂定的銷售目標是3,000個,實際售出數字不到目標的三分之一,該公司已經停產這種機器人。

三菱重工2003年推出幼兒大小、名叫若丸的家事機器人,結果連一台都賣不出去。


碰到景氣不好,比較不實用、比較新奇的機器人日子更難過,不但日本機器人廠商如此,外國廠商也無法倖免。

美國愛達荷州烏戈比公司(Ugobe)生產名字叫做Pleo的機器人,樣子像可愛的綠色恐龍,尾巴還會搖擺,一共賣出10萬個,公司賺了2,000多萬美元,最後公司還是債台高築,在今年4月聲請破產保護。

Sony公司著名的愛寶機器狗雖然受歡迎,但價格超過2,000美元,打不開市場,推出幾年後,到2006年黯然收場。

種子計畫公司分析師原健二說,很多機器人計畫太牽強,力求像人,又跳脫現實,這點跟日本科學家看機器人卡通長大有關,科學家都希望設計有兩條腿的同伴,不管是否合乎現實。


Sony機器狗 2006年黯然收場

總之,可愛機器人仍然太貴,卻做不了什麼事。工業機器人並非如此,至少在景氣繁榮時是這樣。

富士重工堅稱自己生產的機器人既實用又經濟,例如,大型清潔機器人長的像小型洗街車,能夠自動搭電梯清掃大樓各樓層,大約已經租出去五十個,在東京不少摩天大樓工作。

富士重工發言人松本說,清潔機器人售價雖然高達6萬美元,三年就可以收回投資,這種機器人日夜幹活、不用休息,甚至不需要照明和取暖。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www.deskoo.net


失業率居高不下,代表工廠也將面臨營運困難的窘境,倘若工廠無法繼續營運下去,就算再有效率的機器人也難逃被遺棄的命運。遑論一些被製造出來娛樂大眾的機器人,在民眾緊縮支出的情況下,自然更是乏人問津。然而,被生產出來征服人類的變形金鋼則又另當別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