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  
杜馬世界提供了維持人類基本生存條件的一切福利,而提供這些福利的最重要財富來源,就是從所有已故者的手中回收資產。




在實施這項制度前,杜馬人明白若是任由個人不斷的累積財富,並讓財富無限延續下去,終將形成與地球社會一樣嚴重的貧富差距。在這種巨大貧富差距的結構下,除了革命或戰爭外,沒有任何的解藥配方,因為眾人的利益層層纏繞,無窮的債務糾葛根本無法擺脫。

然後緊隨而來的,便是一連串的惡性循環與悲劇的發生,佔在有利位置的公務員或是富人,很難去體會底層民眾的掙扎,扭曲的經濟結構也會開始扭曲人心,各種社會危害與問題也隨之而來。

讓杜馬人平等自由的謀求幸福的重要措施「無遺產制度」,在這個制度下沒有任何人可以保留遺產給下一代,個人所有的財富將歸入政府。財富的累積就終止在個人停止呼吸的那一刻,財富就會又一次的重新回到政府,讓政府的各項福利措施得以永遠的延續下去。

杜馬人很明白的指出,社會是大家共同創造的,每個人所得的一切都是互助得來的,這種和諧的互助方式,不應被少數人給破壞。所以這種制度不但可以有效降低貧富不均,也可以抑制少數人無窮盡的貪婪行為。

杜馬人也很清楚,再好的制度若無完善的規劃與實行方式,最終制度終將淪為形式、空談,甚至帶來毀滅性的災難。因此,杜馬人在實行任何制度之前,都必須經過詳細和周嚴的推演,以避免不必要的紛爭與困擾,也減少許多在實行過程中發生不必要的錯誤。

這個「無遺產制度」必須要有完善的配套措施,否則根本無法實行。

這裏有幾個實施的前提:

(1)    杜馬世界完全的無實體貨幣,所有交易完全經由電腦執行,所以金額的變動都會有完整的紀錄。

(2)    高價財產(如珠寶、汽車、房屋等)都必須登記,只要有發生變動就要變更名字,未經登記的高價財產禁止買賣。如買賣未經登記的高價財產,則會被罰款並沒收。

(3)    父母一生能給予子女一定限額的金錢,若超過此限額會被中央監管的電腦發出警示,超出的部份也會被強制沒收。

所以許多富人的子女,其財產都會被以放大鏡的方式,以較嚴格的電腦監控設定,只要財產部位出現不合理的增加,就會有相關單位進行調查。有許多富人嘗試過各種移轉財富的方法,然而最後都被調查出來。每個人帳戶裏的資金不會沒來由的自動增加,所有不明的資金轉入或轉出,都有相關紀錄可追蹤,所以根本毫無可躲避隱藏的機會。

另一方面,試圖以移轉財富來讓子女獲得更多的想法和手段,被視為一種嚴重的犯罪行為,杜馬世界保障所有人的基本生活,為的就是建立一個人人生而平等的大同世界,若是每個人都想保留財富給子女,則完美和諧的福利制度根本不可能存在。所以這類人會被其他杜馬人認為是,不願維護杜馬世界的破壞者。倘若情節嚴重,則可能會沒收個人所有財產,以及被送到「重生園」去過自己自足的生活。前面提到過「重生園」除了給予最基本的白米,以及一些簡單的生活用品外,其他的一切如食物或是相關用品都必須由自己來飼養、種植與製作。

既然已經知道所有的交易過程都會被電腦紀綠,那就表示根本沒有可以嘗試暗中資金移轉的空間。而且,自己與下一代的生活都能獲得十分完善的保障,再去嚐試這種不可能成功的行為,就顯得十分的愚蠢與不智,所以杜馬人極少會有人願意去嘗試這種冒險。

杜馬人死亡後,所有的財富都會被政府加以收回,由於不使用實體貨幣的緣故,所以這個人生前一切的金額進出,以及高價財產如汽車、珠寶等,都會被詳實紀綠在中央電腦的主機裏。

一些個人用品如衣服、杯碗或是床被等,會先詢問家屬是否需要保留(這類低價的商品可以給予家屬),財產管理委員會的員工會視這些商品的使用狀況,予與拍賣或銷毀,物品狀況尚可以使用,且未涉及個人衛生的物品,就會被逐一拍照後上網拍賣。

買家可以到財產管理委員會的物品展示中心查看物品狀況後,再上網出價購買,一些具有紀念性的,或是限量性商品,經常可以拍出較原價高出許多的價格來。這類尚可以使用的財產拍賣後,所得的金額將全部納入國庫。

另外,他存款裏的所有金額則會被政府直接納入國庫。由於一個人所擁有的金錢與高價財產都詳盡的紀錄在中央政府主機裏,所以這類財產的回收過程反而容易許多,財產回收人員只要按下幾個按鈕,就可以輕易得知這個人生前擁有的所有財產資料。

在地球上的實質貨幣流通時代,或許會有許多財產被暗中移轉給下一代,但這種移轉在社馬世界卻是完全行不通的,因為所有的交易有電腦紀錄,只要有不正常的交易,中央電腦馬上就會發出警告訊號,「財產管理委員會」就會馬上派人著手調查交易異常的原因。

所有擁有較高價值的財產與資金,都被列入紀錄,沒被登記的,或來路不明的高價物品在杜馬世界是嚴重禁止交易,個人也無法私下移轉資金去購買,因為不明原因的資金轉移馬上就會被電腦篩出,而被相關人員調查。只要被查出大筆資金移轉是為了購買未經登記的高價物品,不但會視嚴重程度處罰該物品一倍以上的罰款,恐還要被判刑而送到「重生園」裏「坐牢」。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