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無限量供應美元,有的報導卻說成無限量印美元供應。雖然都是供應美元,不過後續影響卻大不相同。先來看實際情況,再來討論。


歐美央行無限量供應美元
2008-10-14 工商時報 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為了突破貨幣市場凍結危機的困擾,全球主要央行決定祭出錢海戰術,將無限量供應美元,以滿足市場美元需求。美國聯準會(Fed)、歐洲央行(ECB
、英國與瑞士央行周一發布聯合聲明,將無限量供應美元給商業銀行,日本央行也表示,可能跟進採取類似的措施。

   週一倫敦貨幣市場利率全面下跌,倫敦銀行間拆借利率(Libor )美元3個月期下降 7個基點至 4.75%,跌幅雖然很小,但這已是今年 3月來的最大跌幅,同時歐元3 個月期也跌到 4.34%,顯示貨幣市場緊縮情況並未進一步惡化。

   ECB、英國與瑞士央行將在現有的28與84天期的例行性美元流動性操作業務外,再增加7天期的美元標售,以固定利率無限量供應與滿足商業銀行的美元標單。

   此為七大工業國(G7)決策官員上週末承諾將採取「所有必要措施」的其中一項。之前美國通過7,000億美元的金融紓困法案,全球主要央行上周緊接著發動聯合降息行動。

   Fed在聯合聲明中表示:「參與這些指標售業務的交易銀行只要提供合適擔保品,將可標借到任何想要的額度的美元。各國央行將持續合作,且準備好提供短期融資市場充沛流動性所需的所有必要性措施。」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我們可以看到,他們實際上只是把外匯準備的庫存拿出來發而已,而非去印美元來供應。不過,他們拿押箱底的美元來供應,效果較短。因為這些美元供應,到時還是必須得再還回去的,所以到期就等同效果消失。

而印美元來供應,雖然能真正使市場美元的數量提高。不過,別忘了,這些新鈔的購買力都是從舊有持有者的手中轉移過來的。也就是美元價值會被新發行的美元所稀釋,發的越多,美元的既有價值就越低。只要這些美元再度從富人手中倒出來時,美元貶值的幅度就會比以前更大。

印美元供應雖能使市場資金真正變多,不過由於會稀釋美元價值,原來的美元持有者反而吃虧。

壓箱底有限,用印的比較快,我看到美儲聯已經在偷偷地印了(各位去看一下fed的網站資料就會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