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5.jpg

如果各位只看頭一篇報導,可能會覺得日本真的快要復甦了,但若是接著看第二篇,可能感受又會大不相同!日本經濟是否真有復甦的可能?


日本經濟 快要脫離谷底?

聯合晚報 2009/08/02
 

「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報導,日本股票上市企業4月至6月一季的整體經常損益由前一季約1兆5000億日圓虧損,轉為約9800億日圓盈餘,業績邁向改善,出現脫離谷底跡像。

日經針對股票上市的616家日本企業(市價總額占股市整體68%,利益規模占56%)的決算進行統計指出,今年第二季全部產業的整體經常損益由前一季的1兆4952億日圓(約新台幣5170億元)虧損,急速好轉為9783億日圓(約新台幣3380億元)盈餘。

統計指出,今年前兩季全部產業營業總額和前一年同期相比都減少24個百分點,持續走低的傾向,但製造業由於合理化措施,大幅縮小虧損規模,今年第二季的整體虧損金額減至2552億日圓,只有前一季的約九分之一,非製造業的整體利益則增加38%而達1兆2336億日圓。

統計指出,今年第二季全部產業的整體經常利益雖和去年同期相比滑落高達78個百分點,但是,和前一季相比則由虧損轉為盈餘,出現了企業業績由前一季所創下的谷底回升的動向。



日本薪資大減 創紀錄
經濟日報 2009.08.04
 

日本企業大砍工作獎金,導致日本員工6月薪資銳減,創年度薪資史上最大降幅紀錄,消費者支出可能因此受影響,通貨緊縮壓力升高。


日本企業大砍工作獎金,包括加班費與獎金的日本員工6月薪資劇減,創下年度薪資空前最大降幅紀錄,消費者支出可能受影響,通貨緊縮壓力升高。

日本勞動省3日宣布,6月月薪比去年同期劇減7.1%,降為43萬620日圓(4,500美元),創下1990年開始統計以來最大降幅,其中獎金比去年同期大減14.5%,加班費更減少17.7%。


從夏普以至Sony之類的大公司,在這次戰後最嚴重的日本經濟衰退中,都出現營運虧損,企業為了保住日漸減少的獲利,狠狠降低6或7月發放的年中獎金,以致6月薪資連續第13個月下降,創下六年來最長的減薪紀錄。年中獎金大約占日本員工薪資總額的10%。

明治安田人壽保險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兒玉說:「日本經濟得不到消費者支出協助,復甦會非常疲弱無力,減薪壓力很大,以後壓力會更大,因為企業還在煩惱過剩人力與產能問題。」

消費支出不振、家庭商品需求減弱,已經把日本推向通貨緊縮深淵,今年到6月為止,日本核心消費者物價下跌1.7%,寫下歷來最大跌幅紀錄。

日本(中央)銀行已經預測日本會出現兩年的通貨緊縮,因此光是物價下跌,不太可能促使日本銀行恢復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

但薪資降低,加上6月失業率升到六年來最高的紀錄,可能凸顯日本銀行預測日本經濟明年初會逐漸復甦的說法不靈,促使該行暫停放棄目前不尋常的寬鬆貨幣政策。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經濟日報,Reuters




如果我們只看而第一篇報導的話,或許我們真的會覺得日本的經濟就好像快復甦了一樣,因為日本全體的企業獲利已經開始由虧轉盈了。然而,我們無法這樣就認定日本就快要復甦了,理由是我們還未看到日本企業由虧轉盈的真正原因。更何況在全球消費力衰減之下,日本這個非常依賴國際貿易的國家,有可能經濟會自己無緣無 故的轉好嗎?


接著我們再看第二篇報導,日本薪資竟然出現大幅下滑,如果日本經濟轉好,為何日本本國的薪資還會下滑?理由有二,其一是日本企業海外的獲利雖然提升,卻不會為日本本地帶來就業機會,所以就業市場情況未改善,薪水仍然會下滑。


其二是日本企業的獲利根本就是來自員工薪資的削減,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全球的消費情況仍然持續下滑的話,那日本先前的獲利很快又會消失不見,接下來又會是另一波的削減薪資,如此的惡性循環下去。


我們看下面圖示或許各位會更明白些,圖示來自重現經濟活力(按此查看)


416.JPG
 
我們可以看到廠商從市場中得到利潤,所以它會提供給員工較佳的薪水,員工再拿薪水去市場消費,形成正向的經濟循環。相反的,如果廠商無法從市場中獲得利潤,廠商就會減少員工人數,或是降低員工薪資,那麼員工能拿去市場消費的錢就會減少,形成惡性的經濟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