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fen175l.jpg  

美國政府債台高築,目前美國國債已達14.29兆的上限,但美國政府仍老神在在,似乎一點也不擔心國債的問題,為何他們不擔心還不出錢?在這背後究竟暗藏了什麼玄機?


美國突破"債務天花板"困難重重

2011年06月02日 中國財經報   

    國債上限提高就是允許美國財政赤字增加,財政赤字增加在短期內能刺激需求和增加產出,這也是美國在國際金融危機期間採取經濟刺激方案的主要依據。


    債務上限,利劍高懸

    美國國債終於觸及國會所允許的14.29萬億美元上限。據美國財長蓋特納的估計,由於財政收入增加速度低於政府支出速度,在目前國債法定上限的制約下,最遲到7月8日,美國政府將無法發行新的國債以供融資,政府的部分機關將被迫中斷工作,而一些預算支出項目也面臨“腰斬”。

    國債上限是具有美國特色的一種債務限額發行制度,源於1917年,由美國國會立法通過。其根本目的在於對政府的融資額度做出限制,防止政府隨意發行國債以應對增加開支的需要,避免出現債務膨脹後“資不低債”的惡果。如果聯邦政府債務總額接近法定上限,美國財政部必須採取非尋常措施來滿足承擔的義務。

    國際金融危機的爆發使美國政府赤字大幅度上升,舉債度日成為家常便飯,國債紀錄屢創新高。截至2010年9月30日,美國聯邦政府債務餘額為13.58萬億美元,GDP佔比約為94%,同年年底一舉突破14萬億美元。2011年2月22日,在可供發債餘額僅剩2180億美元的時候,美國國會未就提高上限達成一致。終於,在2011年5月,美國國債觸頂,開創了14.29萬億美元的歷史新高。


    美國經濟,以債為根

    由於美元的世界貨幣地位,美國國債實際上也成為世界各國競相購買以獲取穩定收益的投資對象。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國債的發行雖然是其國內行為,卻具有世界影響。美國是以“債務”作為宏觀經濟運行的基礎的。簡單來說,美國政府不能發行美元,政府融資是通過發債來實現的。美元是美國聯邦儲備銀行發行的不可兌換銀行券,但是,它不能獨自隨意印刷,美聯儲必須以購買國債的數量決定印刷美元的數量。美國政府向美聯儲賣出國債,美聯儲向其提供等額美元。

不過,這裡的“等額”通常不是面值的等額,因為國債具有償付期限和利率,購買價格往往低於面值,兩者之間的差及利率收入即為國債收益。通過這一過程,美聯儲拿到美國國債後,既可以拿到債券市場上出售獲利,也可以坐收利息;而美國政府也拿到了美元,用於預算支出,維持政府和公共事業的正常運轉。

    在這種運行機制中,國債上限提高就是允許美國財政赤字增加,財政赤字增加在短期內能刺激需求和增加產出,這也是美國在國際金融危機期間採取經濟刺激方案的主要依據。

    但是,是債務就要還,何況還有利息。據測算,如果按美國目前的舉債速度和赤字增加速度,到2023年,美國政府的全部收入將主要用於償付到期債務及利息,根本不可能用於其他如國防、教育、衛生等正常的公共開支。換言之,到時,美國政府將被“債務大山”壓倒。

    實際上,不必等到2023年,只要美國政府觸及債務上限就不能發行新的債券,無法通過債券市場融資,其支出將全部依靠收入,即稅收和行政收費。如果支出超過政府收入能力,就只能削減支出,否則,就將導致政府部門無法運轉。

    不過,美國國債的發行畢竟要受到國會制約,發債量也不能無限制的提高。目前,在國債發行上限問題上,主導國會眾議院的共和黨與總統奧巴馬所在的民主黨有著明顯的分歧。共和黨認為只有簽訂長期協議,削減政府開支,包括削減醫療保健項目及社會保險制度計劃,才能同意提高上限;民主黨則希望加稅來增加政府收入,卻被共和黨拒絕。

    調高上限,困難重重

    民主黨和共和黨在債務上限問題上的分歧令總統奧巴馬十分惱火,他不止一次警告國會,若不提高國債上限,美國經濟將面臨衰退。5月15日,他在接受採訪時指出,如果國會不在8月初之前提高美國債務上限,全球金融體系將可能受到嚴重衝擊,美國經濟也將陷入另一輪衰退。全球投資者一旦對美國的信用產生懷疑,一旦認為美國可能會債務違約, “全球金融體系將有可能崩潰,美國也可能會陷入比早前更嚴重的經濟衰退”。他呼籲共和黨和民主黨議員支援提高美國債務上限,並已經指定副總統拜登與國會領導人談判,以期達成削減債務和赤字的協議。


資料來源:中國財經報


自2008年10月雷曼兄弟事件暴發以來,美國政府為了拯救岌岌可危的金融體系,便大手筆的提出至少七千億美元以上的緊急援助方案,而美國政府債務也很快的突破十兆美元大關。

然而,當美國放寬債務上限到11兆多美元時,美國政府卻幾無削減赤字的對策,反而變本加厲的為了振興經濟而加碼舉債。他們寄望在未來經濟好轉的美夢下,政府赤字將會有所改善,無奈這些寄望很快變成了一種奢望。美國政府債務不但沒有絲毫減緩上升的速度,而是更用跑百米的速度急遽累積,很快地,才短短二年半,美債從10兆附近,跳上了14.3兆,成長40%以上。

但可悲的是,美國政府面臨龐大的債務,最終的做法卻只有一種,就是「繼續舉債」。


為何美國政府不怕倒債

說出來很離譜也很可笑,他們成了這世上最厚臉皮的國家之一。

債務快到期了,沒錢還?

沒問題,馬上叫國會通過調高舉債上限,繼續借錢來還你~

基於這種心態,美國政府債務只會越來越高,完全沒有下降的可能。

縱使美國眾議院在5月31日未通過將上限調高至16.7兆美元的議案,但相信只要面臨選票問題,這些共和黨的議員們也會很快的屈服,縱使前幾次未過,這幾次未通過也只是做做樣子罷了。因為這樣好對選民們有所交代,他們已做出了反對的意見,但為了整體國家利益著想,他們最終還是會通過提案。這樣的流程,便是一般政治上操作的手法。

來說說如果美國政府無法再舉債的後果

其一,美國政府運作會受到嚴重影響,諸多施政經費都必須削減甚至延後。

其二,美國政府無法履行債務到期的支付,而這個問題非常嚴重,不只美國經濟崩盤,全球經濟都會崩盤,因為持有美債最多的那些國家,將面臨美債價值大幅滑落的噩運。試想,中國持有美債超過1兆美元,若其價值只剩不到50%,中國政府將拿什麼來補充這5000億美元以上的價值流失?

更何況,一旦發生信用違約,該國的貨幣價值馬上一落千丈,就算美債能賣掉換回美元,但拿了美元又有什麼用?

說了這麼多,總歸一句,美國政府永不可能倒債,倒的永遠是他人~

債多不愁,可以說是美國目前的最佳寫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