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umer-Confidence  
什麼是消費者信心指數?常聽到媒體大幅報導消費者信心指數創新高,這個指數真具有參考意義?



消費者信心指數是為了瞭解消費者對經濟環境的信心強弱程度,透過抽樣調查後,統計出消費者對現在與往後六個月的經濟景氣、就業情況與個人財務狀況的感
受與看法。

台灣的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所做的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是以「就業機會」、「國內經濟景氣」、「家庭經濟狀況」、「物價水準」、「投資股票時機」、「耐久性財貨時機」等幾個項目來做問卷調查。


消費者信心指數 14年新高  
中國時報 2014年6月28日


國內各項經濟數據好轉,民眾似乎感受到了!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昨天公布6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上升達87.58點,創下2001年調查以來新高紀錄,且不僅「 投資股票時機」大幅上升,連民眾關心的國內就業機會也同步上升。

消費者信心指數前波高點,是2011年8月的86.89點,這項調查以來,總指數從來沒有超過100點,絕對數字從來未呈現偏向樂觀過,6月指數是14年來的歷史高點,消費者對景氣的感受確實偏向樂觀。

隨著台股指數續創波段新高,民眾投資股票的意願明顯加大,以致於6項指標中,投資股票時機上升最多,從91.70上升至97.20點。

投資股票時機 上升最多

中央大學教授朱雲鵬表示,消費者信心指數往往會跟股市連動,因此在消費者信心指數上,往往可以看到該項指標如股市上漲般反應。

至於就業問題,國內就業機會在此次調查中偏向樂觀,朱雲鵬指出,這與受訪者本身的認知有關,例如失業率下降的新聞報導,或本身以及周遭朋友在就業上都不錯也有關係,顯示國內就業機會不錯。

買耐久財指標 唯一下降

由於政府打房動作頻頻,「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成為6項指標中唯一下降的。

內容分析:

1.這個指數所研究的是普羅大眾對目前經濟的直觀感受,跟受訪者是否具有知識判斷無關。這種訪問就好像問一個小朋友,遊樂園是否好玩?每天上學好不好?是同樣的意思。

2.對景氣看法跟受訪者自身的情況有很大的關聯性,也就是自身情況不錯的,會對問卷內容持正面態度,反之亦然。

3.看法樂觀或悲觀不見得是受訪者內心的真實反應。因為多數民眾的行動,仍會受限於自身條件。也就是受訪者認為是投資的時機,卻不見得會去投資(因為沒錢)。如果有8成以上受訪者是所答與行動不一致的民眾,那麼這樣的指數所具有的意義又是什麼?

4.受訪者受到媒體的影響性很高,也就是說如果問卷調查前一陣子經常是股市創新高,那麼受訪者的回答就會偏向樂觀。反之,受訪者一直聽到政府在打房,那麼對房市看法就會偏向悲觀。或許此統計改稱為「媒體影響性指數」會更適合,因為可以統計出受訪者受到媒體影響的程度有多高。

結論:

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所顯示的資訊,只有一項重點,大眾的心理狀態
「漲時看漲,跌時看跌」。所以,股市持續上漲時,消費者信心指數會持續增加,股市不佳的時候,消費者信心指數必然下跌。

那麼各位可以看出這個指數具有什麼參考價值嗎?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