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3.jpg

杜拜發生倒債危機後,大家又開始猜測下一個可能發生倒債的國家會是哪個?在這個時期購買基金又應該注意什麼?


台灣投信業僅6檔基金連結杜拜

鉅亨網 2009/11/27

杜拜為阿拉伯聯合公國第二大的酋長國,全國債務800億元約佔其GDP的106%,杜拜世界則是杜拜最大的國營事業,以港口與地產營運為主,其積欠的債務590億美元佔杜拜全國債務的 7成以上,這次事件源起於杜拜世界於11 月24日表示將和債權人商討590億美元債務展延,因而導致全球金融市場的風險情緒轉弱。

但整體而言,杜拜積欠債務金額相對很小,相較於2001 年阿根廷政府宣布違約1,550億美元及次貸風暴全球損失 1兆7200億美元,其實際的影響並不大。根據外資券商估計,即使影響最大的債權人歐洲各大型銀行,加總對杜拜放款還不到400億美元,萬一真的違約,各銀行損失大約僅會衝擊獲利3-5%。

據了解,投資中東國家的股票型基金就有6檔,包括「摩根士丹利歐洲、中東及非洲新興股票基金」、「歐義銳榮歐非中東新勢力基金R」、「摩根富林明新興歐洲、中東及非洲基金」、「安泰ING中東非洲基金」、「施羅德環球基金系列-中東海灣基金」以及「摩根富林明新興中東基金」。



東歐風險大
2009-3-5 自由時報

市場認為,部分東歐國家外債比高,償債風險大,加上財政赤字與匯率貶值壓力,東歐壓力鍋隨時有爆發的可能,有基金業者就直言,東歐爆發金融風暴,「看起來不是不可能」。

東歐市場風險節節高升,讓不少已經在場中的投資人,看得膽戰心驚,不知道該不該認賠殺出?基金業者建議,投資人不妨檢視一下手中的東歐基金,如果投資的國別重押外債比高的國家,乾脆停損出場;短期內東歐市場最好還是連碰都不要碰。

統計數字顯示,不少東歐國家都陷入了嚴重的財政赤字,包括羅馬尼亞、保加利亞與波羅的海三小國(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去年財政赤字佔GDP的比重高達10%到20%之間;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統計,愛沙尼亞外債佔GDP比重高達131%,拉脫維亞116%,匈牙利、立陶宛也各有65%、72%,其中,不少外債到期在即,對飄搖的東歐國家來說,無異是雪上加霜。



希臘財務告急 歐盟籲改善
聯合晚報 2009.12.02
 
雖然杜拜債務危機已經稍見緩和,但希臘、羅馬尼亞羅馬尼亞和一些歐洲小國可能會是下一個杜拜。尤其近期傳出陷入財政危機的希臘,更被點名即將成為「歐洲杜拜」,因此,歐元區16個國家的財政部長對希臘預算赤字及債務憂心,要求採取多項改善措施。

資料顯示,歐盟早就提醒希臘可能出現財務危機。據歐盟預測,希臘的債務將由2008年的占GDP99%的比重升至2011年的135%(國際上一般將債務占GDP比例的60%視作「警戒線」)。

有消息稱,希臘銀行一直靠買賣債券來賺錢,他們以低至1%的利率從歐洲央行借錢,再用來買入利率高達5%的政府債券賺取差價。市場擔心,一旦歐洲央行不再「輸血」,希臘銀行體系會大受打擊。

在市場對希臘可能違約欠債,成為「歐洲杜拜」感到緊張不安後,盧森堡總理榮科說:「希臘情況令人擔心。」

希臘新政府上台數週之後,上個月提出2010年新預算,將預算赤字控制在國內生產毛額的9.1%。

同時榮科指出,這是「重要的第一步,其他國家也需要跟進。」


資料來源:鉅亨網,自由時報,聯合晚報





不是說杜拜危機影響不大嗎?為何又要大家儘量別碰高外債比的國家呢?說穿了,仍是不脫離總體經濟的考量。各位購買基金,相當然爾不是為了長期持有,而是為了要從中獲取利潤。中東,東南亞,中南美與東歐這些新興國家的基金,雖然有時投資報酬率高的驚人,但其背後隱藏的風險也可能是高得嚇人。


當景氣好的時候,這些高外債的國家可以享受到外資湧入帶來的高成長喜悅,外債也因財政稅收增加而得以順利償還。然而,在經濟情勢不佳的時刻,一切美好形勢都會逆轉,不但外資瘋狂撤離,就連財政稅收也急劇下降。此時,這些國家就會嚐到過度舉債擴張所帶來的苦果,以及稅收減少與貨幣貶值後,還不出外債的信用危機就會即刻浮現。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不斷舉債追求成長的後果,在景氣反轉的時刻,就是成為他們心中最大的惡夢。杜拜只不過是冰山的一角,在全球經濟萎縮之際,各國貿易收入普遍下滑,在此情況下,就算股市再亮眼,只要政府出現債信危機,再亮眼的股市也會有如高聳的瀑布那樣一洩千里,像是冰島股市,一天就可以從2700點跌到剩下900點。


如果你的基金持股的國家,大多屬於高外債的國家,最好趁還有獲利時,能逢高獲利了結。如果你想買某些海外基金,最好就先上網google一下,查查看這檔基金持有比重高的國家中,是否大多屬於高外債的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