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7.jpg

2009年全球股市反彈回升之際,股市上漲幅度最高之一的,莫過於巴西股市。在巴西股市超強的股市漲幅下,究竟有什麼樣的經濟背景,可以吸引外資與民眾爭相投入巴西股市?


大漲一倍的巴西股市 

中廣新聞網  2009/12/11

手上有拉美基金的投資人,2009年堪稱是豐收的一年,受惠於南美的巴西股市漲翻天今年以來大漲140%。巴西股市指數之所以有如此強的勢,不僅只於原物料商機,還有相當強勁的內需成長力道,保誠投信巴西基金經理人周有融表示,根據主要外資券商摩根史坦利、高盛等的研究報告,明年巴西股市指數不但會重回金融海嘯前的水準,甚至有機會上看八萬五千點,推算下來還有超過兩成的漲幅。

拉丁美洲和新興亞洲,絕對是今年讓投資人大賺錢的重要市場。其中,拉丁美洲的巴西,則是貢獻拉美基金績效的大功臣,今年以來股市翻了一倍,實在嚇人。

許多持有拉美或是巴西基金的投資人,現階段大概只會想獲利了結,因為拉丁美洲的明星巴西,目前指數位置已經來到六萬七到六萬八附近,跟歷史高點也就是去年五月份的七萬三千點只有7%的差距。

由於巴西已取得2016奧運主辦權,因應奧運的一系列基礎建設陸續會展開,巴西市場勢必將繼續吸引國際資金湧進。



環球市度低迷 巴西經濟迅速躍起成富翁大國
2008-08-02 中評社

  在世界經濟持續低迷時,南美最大經濟體巴西正迅速崛起。經濟學家表示,經過了30多年的奮鬥,並得益於高油價,巴西經濟迅速躍上全球經濟舞臺扮演重要的角色,其中巴西新的擁有100萬美元以上流動資產的“超級富翁”人數大增。

  《紐約時報》報道,巴西的經濟發展體現在各個層面。在許多人朝著日益擴大的中產階級邁進時,這個國家已經產生了一個新的階層,那就是超級富翁。礦產、石油、農產品的價格飛速增長,造就了巴西新的超級富翁階層,巴西擁有100萬美元以上流動資產的人數去年增長19%,僅次於中國和印度的增長率,位列世界第三。

   此外,巴西還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去年11月,巴西國家石油公司Petrobras宣佈說,該公司在裏約熱內盧的Tupi深海油田儲存量達到 50億至80億桶。分析家說,周邊地區可能還有數10億甚至上百億桶石油儲量。該公司聲稱,到2010年它們將從Tupi油田每天生產10萬桶石油,希望在10年內達到每天生產100萬桶的目標。巴西在未來10年內將因此擠入全球石油大國之列。

  儘管近幾年巴西經濟增長主要靠出口石油和農業等推動,但由於擁有巨大的國內市場和1.85億人口,國內消費正在成為巴西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去年,巴西的經濟增長了5.4%。巴西人不僅購買本國商品,而且越來越喜歡購買進口商品,許多銀行都放寬了信用條款,以便讓巴西人更方便地購買消費品。到今年6月,巴西的信用卡達到1億,比去年增長了17%。



外匯存底遽增 巴西從國際債務人變債權人
大紀元 2008/2/22

巴西中央銀行昨天指出,2007年元月份巴西在國外的資金,已超過巴西公共與私人外債總額的四十億美元,使得巴西第一次從國際債務人變成債權人。

巴西央行總裁梅雷萊斯表示,這意味著巴西正逐漸克服經濟的長期不穩,特別是因為國家外債難清所造成的危機問題。他指出,國外指標呈正面發展是巴西有效設立稽徵責任、浮動匯率和通貨膨脹目標三大經濟政策的成果。

國外指標好轉的最主要因素是外匯存底提高。2002年,巴西的外匯存底只有一百六十三億美元;但2007年底已達到一千八百零三億美元,僅在2007年的成長率就超過110%。

巴西外匯存底提高乃拜國內美元高剩餘所賜。這項剩餘在2003年至去年間約達一千五百億美元,其中逾一千四百億美元都被央行收購做為外匯存底。

另一個因素是,最近幾年,巴西政府提前償清欠國際貨幣基金的債務,節省了不少利息開銷;同時在到期前贖回巴西在一九九四年發行的許多國家債券。

央行認為,隨著外債問題的改善,巴西將可以更從容應付國際危機,就算不能全身而退,也能夠將傷害降至最低。



巴西夠悍 通膨怪獸被點穴
2008/05/06  經濟日報

巴西曾經長年被債務和惡性通貨膨脹壓得喘不過氣,看不到投資前景。時至今日,巴西外債降低,通貨膨脹也在控制中,雖然股市已創下歷史新高,但投資前景卻持續為各方看好。巴西政府公布去年第四季的經濟成長率為6.2%,高於市場預期,這也是連續第24季經濟持續擴張。

巴西經濟起飛,除了原物料行情以外,利率降低與薪資成長也有助於內需。兩年來,巴西政府降息18次,利率由19.75%一路下調到最低時的11.25%,借貸成本降低,促進各產業的資金流動。一年來,巴西銀行貸出的款項成長27.3%,達5,529億美元,是自1995年以來最大的年成長率。在民間借貸方面,個人借款年成長率為33%,企業借款成長率也達29. 8%。用以衡量企業在機械設備投資的固定資本形成毛額也成長16%,創13年以來的新高。

通膨受到控制、外債比率降低、國內政治走向民主化等因素,都為巴西奠定穩固的發展基礎。外債方面,巴西政府負債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下滑至 42.2%,甚至不再只發行以美元計價的債券,而是發行以當地貨幣里爾計價的債券,展現對本身經濟實力的信心,也可見巴西已開創出一條不再過分倚賴美國的坦途。

更令投資人振奮的是,通膨大幅下滑。在1993年,巴西的通膨率高達2,500%,簡直已成為惡性通膨的代名詞。而今,巴西的通膨卻已控制到約4.7%。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大紀元、國貿局、中評社、中廣新聞網



過去巴西最為人垢病的問題包括高外債比、高借貸利率、高通膨等,這些問題讓外資在巴西經營上面臨許多不確定的風險。不過隨著美元下跌、原物料與石油的上漲,使巴西這種以初級開採與生產的工業國家鹹魚大翻身,每樣出口的產品都可以獲得比過去高出幾倍的利潤。


巴西近幾年靠原物料出口,大量賺取美元外匯,一舉扭轉過去欠債大國的惡名糾纏,逐漸走向富強之路。


擺脫外債的同時,也改善惡劣的高利率環境,過去巴西借款利率幾乎高達50%,在這種利率下,試問有哪些企業會有高成長的利潤,可以抵得過沉重的利息負擔?這種借款高利率環境,已極度壓抑巴西當地投資者的投資行為。


因為利率的下降與物價穩定,民眾在穩定的工作環境中樂於消費,並創造龐大的內需商機。外資開始將資金大量投入巴西,進一步帶動巴西各種產業快速成長。在這種良性循環下,企業獲利履創新高,並剌激巴西股市大漲特漲。隨後在外資與本國各方資金不斷的推動下,造就巴西股市一飛沖天的驚人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