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ing_money.jpg

北韓貨幣改革從去年11月開始,炒炒閙閙快半年,最近應是忍受不住民眾的壓力,而緊急喊停。當然政策失敗後,一定要找出一個失敗的"兇手",以平息民怨。在極權國家執行政策失敗的下場,就是將實行者冠上莫須有的罪名後,然後讓他回去投胎。


北韓幣改失策 平壤米價大漲59倍

2010/3/15 韓聯社

根據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北韓去年突然實施幣值改革以來,首都平壤的稻米價格急劇飆升,時隔3個月,已經上漲了將近60倍。

根據分析,北韓貨幣改革後出現嚴重的通貨膨脹、新幣的幣值猛跌,以及北韓和中國的貿易減少,是稻米價格暴漲的主要原因。

專門報導北韓消息的網路媒體「每日北韓」(Daily NK)」15日指稱,以3月8日為例,平壤市內的稻米價格為每公斤為北韓新幣1,300元(大約折合舊幣13萬元),比貨幣改革前的去年11月22日,上漲了59倍。

在同一期間,新義州和惠山地區也出現了類似的情況,稻米價格分別上漲了50倍和63倍。

南韓國策研究機構指出,北韓稻米價格在年初呈現猛漲的態勢,是很例外的現象。這很可能是由於受到了貨幣改革的負面影響。新幣幣值持續貶低,導致北韓稻米價格節節攀升。

北韓在去年12月1日突然宣佈新幣,新舊貨幣兌換比率為1比100。舊幣從11月30日起停止使用,以更換新貨幣。這是北韓自1992年以來第一次更換貨幣。



北韓幣改失敗 財長慘遭槍斃
聯合晚報 2010.03.18

北韓去年11月重定幣值,導至社會混亂,南韓媒體18日報導,主持那場幣改的規畫--財政部長樸南基已慘遭槍斃。

北韓媒體從上月9日開始,就看不到樸南基的蹤影,一般認為他已被革職。南韓聯合新聞社今天報導,樸南基已被押到平壤一處軍事基地槍斃。

報導說,77歲的樸南基被指為「大地主的兒子」,而吃上破壞國家經濟的罪名,卒至不得善終。樸南基公認是北韓頭子金正日的親信,經常陪金正日出訪。

報導說,許多北韓人認為,幣改失敗,引發通膨,並且造成本來已經很嚴重的糧食短缺更加惡化,樸南基被只是替罪羔羊。

南韓國土統一院和南韓情報局表示,無法證實樸南基被槍斃的報導,但如果報導屬實,可以證明北韓金正日政權為了安撫人心,不擇手段,一如1997年發生饑荒,公開處決農業部長。

去年那場幣改,舊幣一百元只能換到一元,許多人畢生積蓄付諸東流,物價飛漲,到處饑餓,甚至傳出暴動。後來幣改叫停。


資料來源:韓聯社,聯合晚報



北韓政府突然將幣值縮小剩1/100,卻不縮減工資,當然形同將過去持有的貨幣貶值1/100。而原本就處於高度通貨膨脹的北韓,在財富極度縮水的那一刻,通膨可能會有所趨緩。但工資在沒有跟著縮水1/100的情況下,一旦發給工資後,通膨又會開始產生!當然,問題的根源仍在於生產力與物資的不足,所導致持續性的通貨膨脹。


想更深入了解北韓幣改的問題嗎?請看這一篇文章看北韓幣改如何掠奪人民財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