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er_newton.jpg

一個蘋果砸在牛頓的頭上,引發了牛頓的思考,並使他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在牛頓的生活中,還曾有另一隻“蘋果”砸過他的頭,那就是英國南海公司發行的股票,這只“爛蘋果”使他賠了兩萬英鎊。不只是牛頓,成千上萬的英國人都在“南海泡沫”中損失慘重,這就是發生在300年前的英國南海股票事件。這一事件也使英國股份公司和股票市場整整沉寂了一個世紀之久。

 

    17世紀末,英國經濟興盛。人們的資金閒置、儲蓄膨脹,但投資機會明顯不足,股票的發行量也極少,擁有股票還是一種特權。此時,英國政府因為打仗欠了一屁股債。南海公司為覓得賺取暴利的商機,即與政府進行交易:南海公司承擔約1000萬英鎊的政府債務,而政府則對該公司經營的酒、醋、煙草等商品實行永久性退稅政策,並賦予其經營中南美洲一帶的貿易特權以及與這些地區進行遠洋貿易的壟斷權。

但是,在將近10年的時間裡,南海公司在南美洲的進展並不順利,公司業績平平。然而,南海公司的主持人哈里·耶爾和他的伙伴是製造“新聞”的好手,他們不斷地製造機會。

1720年1月,南海公司向英國政府提出,它打算利用發行股票的方法來減緩國債的壓力,願意向英國政府支付750萬英鎊來換取管理英國國債的特權。英國銀行也試圖獲得這個特權。 3月,英國國會剛剛開始辯論是否給予南海公司經營國債的法案,關於“上議院和下議院很快就要通過南海公司的國債償付計劃” 流言就在倫敦街頭巷尾廣為流傳。南海公司的股價立刻由129英鎊竄升至160英鎊。

同時,南海公司向英國國會的主要議員們和英國皇室支付了120萬英鎊的賄賂,終於,英國國會在3月21日通過了這項法案,南海公司的股票趁勢一躍,翻了一番,超過了400英鎊。當下議院也通過議案時,股價也漲至390英鎊。於是投資更為踴躍,半數以上的參議員紛紛介入,連國王也不例外。甚至大名鼎鼎的科學家牛頓都被捲入了這股漩渦。股票供不應求導致了價格狂飆到1000英鎊以上。公司的真實業績與人們的預期嚴重背離。

每當人們對南海公司略有一點疑惑,南海公司就會有新的好消息傳播出來,譬如“南海公司在墨西哥和秘魯發現了巨大的金銀礦藏”“西班牙政府已經同意南海公司在秘魯開闢基地”等等,於是人們再次爭先恐後地搶購南海公司發行的股票認購證。

此時的英國正處在第一次工業革命的前夜,大量的民間企業同樣需要籌集資本,既然南海公司的股價上漲得如此之快,為什麼別的公司不可以如法炮製呢?於是馬上就冒出來許多泡沫公司,紛紛發行股票,希望能與南海公司分一杯羹。股票市場的狂熱使得英國朝野上下都喪失了理智,甚至一些騙子也開始出現。全國經濟秩序大亂。

英國政府開始意識到事態的嚴重性。此前,英國政府從來沒有遭遇過如此大規模的經濟危機事件,在處理經濟危機上經驗十分不足,政府從來沒有預料到南海公司的經營風險及其惡劣影響的嚴重性,加上麻痺大意疏於防範,一直採取聽之任之的態度,沒有負起任何應有的國家監管責任。

眼見得全國上下都因股票市場紊亂而動盪不安,政府才開始採取措施以製止各類“泡沫公司”的膨脹。

1720年6月,英國國會討論、通過了《反金融詐騙和投機法》,又稱“反泡沫法”。

自此,許多公司被解散,公眾開始清醒過來。於是人們紛紛開始拋售囤積在手中的非法公司股票,且迅速形成一個拋售股票的浪潮。此時,南海股票價位尚在高點,但早已知道南海內幕和虛假幻象的一些內幕人士與政府官員大舉拋售,南海公司股價開始一落千丈。從8月31日的775英鎊一路下跌至12月的124英鎊。

英政府雖然出手應對了泡沫經濟,但為時過晚,很多人在南海事件中傾家蕩產,連大名鼎鼎的科學家牛頓都賠了兩萬英鎊。被騙取錢財的普通投資者異常憤怒,他們舉行公共集會,要求立法機關追究南海公司的欺騙責任。

1720年底,政府對南海公司的資產進行清理,發現其實際資本已所剩無幾。為了平息民怨,英國政府強逼南海公司把部分債權出讓給英格蘭銀行,並下令沒收了南海公司高管的家產。還對某些腐敗政府官員進行法辦,同時沒收腐敗官員的家產。當時的英國財長在南海公司的內幕交易中就賺取了90萬英鎊的巨額利潤,敗露後,他被關進了英國皇家監獄倫敦塔。

南海公司股市泡沫終於在英國人民的一片叫罵聲中徹底破滅了。

南海公司泡沫的破滅使神聖的政府信用也隨之破滅了。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英國民眾對於新興股份公司聞之色變,對股票交易也心存疑慮。英國股份公司和股票市場整整沉寂了一個世紀之久。此間,英國沒有發行過一張股票。這也許是那段瘋狂投機的歲月留給英國人民的心靈創傷吧。


 
    鼎鼎大名的科學家牛頓在南海泡沫中賠了兩萬英鎊後,他傷感地寫道:“我能計算天體運行,卻無法計算人類的瘋狂。”

“南海泡沫”告訴人們:金融市場是非均衡性的市場,只要有足夠多的資金,可以把任何資產炒出天價,導致泡沫急劇膨脹。正如凱恩斯所說,股票市場是一場選美比賽,在那裡,人們根據其他人的評判來評判參賽的姑娘。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