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llar-vs-euro.jpg

先前美元弱到不行,美元兌換歐元是頻頻破底。結果現在卻是反過頭來,歐元變成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歐元兌換美元從最高的1比1.5,一直往下甚至跌破1:1.2,跌幅超過2成,這美元與歐元之間的強弱轉換究竟是怎麼回事?


破錶的債務鐘


從2008年10月這座僅能顯示十三位數的電子鐘宣告破表後,美國的債務數字開始飛速成長,為了填滿次級房貸所遺留下來的黑洞,美國政府不斷的將舉債上限提高。

2000年美國國債是5兆7000億美元,2005年增加至7兆7000億美元,2009年底,美債達到12兆美元,而2010年6月的今天,美債更將超越了13兆。美國債務目前已達到其國內生產毛額(GDP)的90%,若以全美稅人口1億1000萬人計算,每位納稅人必須分攤約11萬8000美元。

以不斷攀高的美國財政赤字來看,在利息的沉重負擔下,相信這個數字還會飛快的增長下去。

在歐盟各國相繼爆出財政危機前,美元指數弱到不行,日元兌美元履創新高,而歐元兌美元最高甚至突破1:1.5。


爛橘子與爛蘋果的對比


在歐元一片看好下,歐元兌美元持續創下新高,似乎美元就要從此倒地不起。在歐元的美景下,許多人將手中的貨幣如美元,紛紛換成了歐元,就好像歐元即將取代美元,成為繼美元後最強勢的貨幣。

但歐盟比上美國,就像是爛橘子比上爛蘋果,歐盟最強的工業國,德英法三國每一個總債務都超過國民生產總額(GDP)100%以上,英國甚至更超過GDP的400%。投資就是這麼現實,在眾人看好的同時,歐元卻已悄然走弱。從杜拜危機開始,歐元就已自高點開始下滑。而後在葡萄牙,希臘,甚至西班牙持續爆出倒債危機的傳言後,歐元兌美元一路走弱,半年內就跌掉了20%。

現在又倒過頭來,美元持續走強,就好似美元又回到了霸主的地位。


輪流舉債比誰借的多

救希臘的價碼已到1,200億歐元,現在又傳出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IMF)擬對西班牙提供2,500億歐元紓困援助,以避免該國重蹈希臘債務危機覆轍。

光這兩個歐盟國家就已要花3,700億歐元,接下來還有愛爾蘭,葡萄牙與義大利等國家的財政岌岌可危,看來沒有1兆歐元似乎成不了氣候!

另一方面,是由美國金融機構所捅出的漏子,二房自2007年出現嚴重虧損後,迄今已紓困達1,450億美元,而市場預估總紓困金額可能會超過一兆美元。

不論是歐盟與美國,紓困的經費從何而來?還不是得靠不斷的舉債!

歐盟與美國,就好像是爛橘子與爛蘋果,一個半斤,一個八兩!

所以美國爆完了,換歐盟爆,歐盟爆完了,再換美國爆。

既然知道如此結果,那歐元與美元的走勢呢?以此推論,就是在大區間內來來回回,歐元兌美元的區間,幾年內很難脫離1比1.15~1.45的走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