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2629211  
鴻海於5月11日宣布,股票減資2成,每
1,000股將減少200股,那麼究竟鴻海減資對投資者來說有什麼影響?



鴻海5月11日有兩個重要的宣布,其一是宣布現金減資二成,等於每股退給股東2元,另一個宣布是配發現金股利2元,這是鴻海上市27年來第一次減資,鴻海今年將支出
兩筆合計為693億元的現金給股東。

問題一:鴻海為何要減資?

鴻海2018年的首季財報顯示,季營收為1.02兆元,較去年同期9,750億元成長5.49%,創下歷年新高,但母公司獲利僅240億元,卻是同期新低。

財報獲利年減14.51% 換算每股稅後盈餘也僅1.39元,也低於去年同期的1.63元,比去年同期的獲利約減少了15%左右。鴻海應是認為將來的獲利率將會持平甚至是減少,所以才以降低股本的方式來維持獲利率

問題二:鴻海減資有什麼影響?
顯而易見的,減資後鴻海的手中現金將直接減少347億元左右,如果鴻海仍有擴張的打算,減資發現金就比較不合適。然而,若是鴻海手中滿是現金無處可用時,那麼退還股東現金則不失為消化公司現金的一種方式。

再者,鴻海應是認為將來企業獲利率有下滑的情況,以108年第一季的獲利率下滑15%加上預估可能的繼續下滑5%,合計20%的獲利率衰退預估。減資2成剛好可以讓獲利率至少維持去年的水準,甚至比去年還好一點(若獲利率未再繼續衰退的話)。

綜合以上,鴻海減資二成至少可以看出二個事實,其一是鴻海的獲利率正在下滑,其二是鴻海目前採保守投資,短期內將不會再大幅擴張。
個人認為在這種情況下,鴻海短期的獲利表現不會太好,公司暫時不會大幅擴廠、擴線與併購,所以公司短期內可預期缺乏成長性,而股價表現自然就差強人意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