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6A032BFCA23651A18FBCB8091791D.jpg

最近內政部規劃以買屋買賣實價登記,並最快在10月上路,究竟這樣的制度設計是否有助於降低房價的炒作?


打房再出招 房屋買賣須實價登記 10月上路

中國時報 2010/07/14

房屋交易制度出現重大變革!為推動房地產交易透明化,避免房價炒作不斷飆高,內政部計畫雙管齊下,修正成屋買賣定型化契約範本與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要求成屋與預售屋交易全須以實際成交價格登記,再藉由各縣巿地政單位回傳數據建立資料庫,以小街廓為單位對外公布。

內政部官員指出,成屋實價登記只須修正成屋買賣定型化契約範本就可上路,預計最快十月上路,民眾進入內政部地政司網站就可查出區域實際成交價格。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指出,新制實施後,應可有效縮小投機客炒作空間。對外界關切是否會有不肖人士以假交易拉抬區域房價,徐佳馨表示,都會成交量大的地方,投機客做手腳空間相對有限,較需留心的是郊區、新開發的重劃區較有這種顧慮。

房價持續飆升,已為民怨之首,為穩定房價,降低金融放貸風險,政府相關單位先後推出多項打房價措施。行政院副院長陳冲昨日更強調房地產交易應更加透明化。



不動產實價登記恐夭折
2010-07-17 時報資訊

全國建商公會等10多個代表昨(16)日向行政院「告狀」,行政院祕書長林中森召集內政部、財政部、法務部、消保會等開會協商,最後林中森表示,強制民眾用「實價登記」沒有法源依據,不宜強制個案實價登記。內政部的實價登記政策已被行政院打一巴掌,恐胎死腹中。

成屋的買賣,一向有「私契」與「公契」二種價格,前者是實際交易價格,而後者,土地以土地公告現值,房屋以房屋評定現值,民眾幾乎都用公契登記為不動產的價值,已行之有年。地政學者多年來一直批評,房價飆漲是因為市場交易價格不透明,建商亂哄抬,消費者易受騙。

內政部地政司在6月25日開會通過,修改土地建物賣移轉契約書,刪除「公契」價格,在填寫說明書規定,一律用實際成交價格填寫,亦即只剩「私契」,送行政會消保會審查,內政部官員說,只要修行政命令即可。未來要讓民眾可參考真實價格,心中有個譜,不會受建商亂哄抬左右。

建商代表表示,如果不動產改採「實價登記」,即政府就會建立「市價交易」的資料庫,接著政府就會改用市價課徵不易產交易所得,將會造成房地產會崩盤,如同過去復徵證所稅造成股市重挫19天的歷史會重演。

財政部代表回應說,不動產採實價登記和實價課稅無關,完全是二回事,用實價交易不一定會有所得。現行稅法規定,土增稅依土地公告現值課稅,如果要改用市價課稅,勢必要修法三讀通過才行。但建商商代表仍說,民眾將擔心政府未來會加稅。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過去房價資訊最為人垢病的,就是成交價格不透明。

買賣雙方所能得到最直接的價格參考,通常是房屋仲介所掛出來的賣方價格。然而,這個價格通常被賣方多灌了好幾成,其他要賣房子的,看到這個價格也同樣依樣畫葫蘆。

另一個房價的資訊來源則是報章媒體,但我們知道媒體除了聳動的,會吸引人的標題外,平淡無奇的內容是絕對不會上新聞版面的。履創新高價就成為媒體報導的最佳題材。

所以,創下高價的可能只有一間房屋,其他以較低價格成交的,卻都沒被報導出來。因媒體的房價創高報導,讓賣方一再往上抬價,對投機客來說,價格絕不是問題,只要有錢賺,再高價也要追。

這種不合理的抬價,就成了現今房價無視經濟下滑,無視失業率高漲,卻一直節節上漲的怪現象。

倘若,房價成交資訊一旦上網公開,這種因一間屋子的高價,所帶動的連鎖反應也就難以發生。這也是為何各方勢力要強力反對的重要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