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070622363028067896.jpg  

西漢時期為了恢復民間的生產力,採取無為而治的休養政策,為了便利民生交易,更實施了各種不同的貨幣政策,而這些政策對漢朝整體也帶來一定的影響性。


秦末各地動亂、群雄不斷征戰,人口銳減經濟疲弊,對鑄幣原料銅礦的開採也多半中止,民間交易的貨幣嚴重缺乏。另一方面,秦所採用的半兩錢過重,攜帶不便,於是漢高祖下令讓民間私鑄貨幣,稱榆莢錢,重三銖。相較於秦半兩來說,重量只有四分之一,此種錢的確輕便許多,且需銅量較少,製造量可以相對增加許多。

此舉大大提高流通貨幣的數量,亦使西漢民間經濟活動更加活絡順暢。


私鑄風盛行,幣值大幅下滑

開放民間鑄錢的後遺症也緊隨而來,有能力鑄錢之人開始利用鑄錢來牟取大量利益。因為當時漢鑄幣只要求重三銖,並未要求鑄幣的成份,因此大量劣質幣的出現,導致市場貨幣數量過多。許多人鑄造劣幣後,便向市場大量採購並囤積商品。因而使當時物價急速飆漲,形成米一石價格逾萬錢、馬一匹近百金的情形。


文景時期的貨幣改革

漢三銖錢通行至文帝時,因為數量過多與品質低劣導致的關係,幣值已不如一文。文帝下令鑄造新幣:改三銖錢為四銖錢亦即「半兩」,重量為秦半兩的三分之一,但四銖錢仍舊不符合「值如其文」的原則;且此次改制後的貨幣,依然讓民間得以私自鑄錢,而漢封地吳國憑藉著封地擁有銅山的優勢,靠鑄錢賺取大量財富,其富有程度可與漢王室相比,但這些財富也使得吳國成為「七國之亂」的叛亂領頭者。

  由於當時吳國大鑄其錢,富可敵國,甚至公然進行叛亂,以致後來漢王室開始下令禁止民間鑄幣。

然而,因為貨幣本身實際價值遠低於其表彰的價值,用少許的原料成本鑄幣就可換得更多的財富,鑄幣擁有極高利潤,造成私幣鑄造依舊盛行,抓不勝抓。民間干冒重罰而私鑄來牟取厚利,導致了「錢益多而輕,物益少而貴」的通貨膨脹現象。


漢武帝時期的貨幣改革

為了將鑄幣權回歸至中央,武帝將鑄幣原料礦的所有權先收歸於中央,斷絕民間取得原料的管道,然後再進行貨幣改制。

另一方面,武帝推行的五銖錢紋路精細,上圖印有三官圖樣,民間仿鑄不易,成本大幅增加,使得三官五銖錢者可說是歷代盜鑄最少的貨幣之一。

由於武帝成功防止私鑄者盜鑄,貨幣流通數量得以控制。民間信賴官方發行的貨幣,從此生產與貿易大幅增長。史記記載武帝時期,各地儲存糧食的義倉官倉等,皆盈滿為患,甚至溢出至道上而任其腐壞,可見其民間十分富足。

五銖錢輕重適中,合乎古代的社會經濟發展需求,以及在一般使用上對貨幣單位的要求,因而漢武帝以後的西漢、東漢、蜀、魏、晉、南齊、梁、陳、北魏、隋均有過鑄造,歷時長達739年,是中國歷史上鑄行數量最多、時間最長最為成功的長壽錢。


總結

1.漢高祖與文景時期未能有效防止民間私鑄,貨幣流通過量而使得貨幣大幅貶值。

2.由於幣不如其值,私鑄者大量製造換取財貨囤積,民間財貨逐漸減少,亦是嚴重通膨的重要原因。

3.漢武帝有效掌控鑄制原料,亦採用不少防偽措施,使民間鑄幣成本大增,私鑄者無利可圖,以致盜鑄數量大幅減少。讓私鑄者無利可圖,是武帝貨幣改革防止私鑄成功的重要原因。

貨幣為一國經濟發展之重要根本,一個控制良好的貨幣政策,必然帶來國家的長久安定與富足。

以現今美元為例,為使美元成為國際通用貨幣,美國政府不斷發行債券,用美元向外採購大量商品。如今美元已有過剩之虞,美國政府仍不知節制,財政赤字與各種金融問題,皆以舉債發行美元來因應。

如此一來,就如同漢朝民間私鑄盛行,以劣幣換取較高價值的財貨,一些富人甚至國家政府,亦開始用美元大量收集財貨,美元雖依然流通便利,但其保存價值大不如前。

如果美國政府仍不思縮衣節食,削減不必要之支出,而繼續以舉債方式,大發美元來應付。其結果必然會像漢朝初期,貨幣流通過量,幣小物重,貨幣將嚴重貶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