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opoly自訂)  

相信各位小時候或多或少玩過大富翁遊戲,遊戲的結局是由一人獨得所有的財富,然而,各位可曾想過
我們所處的世界,竟然也依循著大富翁遊戲的模式在進行著!


大翁富遊戲一開始會發給參與者一筆錢,然後輪流擲骰子前進,走到空地就可以買地和蓋房子,走到命運和機會就看運氣而獲得各種不同的結果。隨著遊戲的進行,遊戲紙上的空地陸續被玩家佔有和蓋滿了房子,不小心走到別人地盤的玩家就得付出高額的過路費,錢少不夠支付的就出局,最後由一個玩家獨佔所有財富和土地。

各位可曾想過,我們所處的世界,和所居住的環境,竟也跟大富翁遊戲的世界如此相似。現實環境中,早期的人經過財富的累積,不斷買地買房和囤地囤房,一些外來者想進入找工作,就得支付高額居住費,這個居住費就等同大富翁裏的過路費。

隨著時間經過,這些擁有大量房地產的財團和個人,就不斷地收取居住費來累積財富。試問,這世界的財富不可能無限增加,當大量財富集中後,大眾財富普遍減少,造成市場消費的減少,然後生產減少、工作機會減少等一連串的惡性循環。

可悲的是,收集財富的這些人還在繼續不斷的累積財富。照這種情況玩下去,各位可想而知,最終的結局是什麼?只剩少數人痛快獨活,而多數人拼死拼活,只為了爭取稀有的生存機會。

家裏無恆產的,以及後面出生的小孩更是悲慘,社會絲毫未留一點生存空間給他們,一出生就要面臨大量的債務和嚴酷的生存競爭。

在大富翁遊戲中,財富不斷累積的結果就是一人獨活,其他人都出局,要改變這種局面,似乎就只有重玩一途。

在現實世界中,似乎也朝著大富翁遊戲的結局邁進。在現實世界中,難道也只剩推翻政府一途可解決財富集中的問題?

有一個方式是成立新政黨,取得多數席次,設立新法,保障人民的生存權與工作權。然後由政府廣建住宅,無償發放給居民使用,當然分配的方式也要公平地以抽籤決定。

當社會失業率高過2%以上時,政府要無條件提供大量的就業機會。當社會變得更有效率時,就會產生大量的就業缺口,這個部份政府不能把責任都推卸給人民。

至於經費從哪裏來?把國防、經濟那些發給財團的錢刪一刪就有了,喊沒經費只是政府貫用的伎倆。

最後,不用期待現有的幾大政黨,既得利益者不會認真想要為民解決問題,充其量喊一喊漂亮的口號,上台後又是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看看美國歐巴馬,選前喊著要改變,最後改變了什麼?變的只有他的身份,其他的都沒變!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