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_Small  


大立光已創下台灣股票市場新天價,究竟大立光會漲到多少元,才符合它的未來性?


自民國78年金融股國泰人壽,創下1975元的天價後,從此再沒其他股票能超越它。

然而時至今日,台灣股市又再一次漲上萬點,竟然出現一隻超過5000元股價的股票-大立光,不但股價超過1975元,甚至國泰人壽當時所創下天價股票的二倍價格以上。

想必現在許多人很想知道的是,大立光究竟漲到多少才是盡頭。

先來看看大立光漲到5000多元的優勢在哪裏

1.技術優勢-鏡頭設計影響生產、組裝的難度,當最容易生產的設計專利都被大立光搶先後,其他人只能使用其他良率較低的方式生產。大立光手上的一千多個專利就如同一千多個障礙,卡住競爭對手的生產與創新模式,連帶使競爭對手的生產成本與報價提高。

2.股本優勢-大立光股本僅13.41億,以股本來看屬於中小型上市公司的規模,但其105年的稅後盈餘卻達227.33億元,每股稅後純益高達169.47元。其每股獲利能力沒有其他上市公司能望其項背。

3.籌碼優勢-根據證交所的資料顯示,外資持有53.25%,三大法人持股58.15%,董監事持股24.76%,合計三大法人加上董監事持股為82.91%,顯示大立光持股籌碼非常集中。

接下來我們來估計看看大立光是否能繼續上漲

根據證交所的資料顯示,目前台股上市股票的平均本益比為16.22倍(106年6月份計算),大立光依去年的獲利計算,本益比約32.13倍左右(以106/7/28收盤價5445元計算)。

那麼我們假設大立光的獲利能夠繼續成長,稅後獲利能達到250億元,那麼每股盈餘則為186.42元。若以本益比32.13倍計算,則股價應為5990元。

相反的,若大立光獲利衰退,每股盈餘僅剩150元,那麼以32.13倍本益比計算的話,股價應為4820元。

所以,大立光股價會持續往上,還是會跌落股底,以短期來看的話,在技術能力仍然領先的情況下,短期內大立光獲利能力至少維持穩定。

但若是技術被其他廠商趕上,或是主要大客戶如蘋果的訂單大幅衰退,其獲利能力將受到嚴重影響,那麼其股價就會面臨極大的調整風險。

老話一句,樹不會長到天上去,股價也不可能只漲不跌,大立光股價有可能漲到每股一萬元,當然也有可能跌回500元。怎麼看其投資的風險與效益,就端看個人怎麼評估了。

(以上評論僅供各位參考)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