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p-store- (自訂)  
蘋果聲稱以降速方式避免老舊iPhone手機的電池故障,這樣的行為是否合理?還是背後有什麼其他的原因?




過去曾有不少人懷疑蘋果以減弱舊款手機性能的方式,來迫使消費者購買蘋果的新手機。蘋果終於承認降低舊手機效能,但強調是為了怕舊款手機無預警關機。

蘋果聲稱為提供客戶最佳使用體驗,鋰電池長久使用後將無法提供最佳性能,可能導致意外關機。所以,舊電池無法提供足夠的電流,只好透過降低手機性能,來避免手機故障。

蘋果會承認降低iphone效能,是因為有人發現了一個方法,使iPhone 6s回復原來的速度。但由此也揭發了iPhone被植入了一種編碼程式,電量越少速度就越慢,有人甚至以跑分證明了這個說法。蘋果隱暪了在iOS悄悄加入了降低手機效能的「小編碼」引起大風波後,因此蘋果才正式回應。


蘋果透過 Techcruch 網站承認已在 iOS 10.2.1 或以上加入「小編碼」使電量和效能「劃上等號」,蘋果指鋰電池在壽命老化的情況下會變得不耐用,所以蘋果為了解決在使用時可能出現關機問題,才會加入「小編碼」使電量和效能「劃上等號」。

然而,在新機發售前讓舊手機速度變慢不是最近才發生的,早在2014年7月的新聞就有報導,如果你的手機是 iPhone,你可能不是唯一位這麼認為的人。哈佛大學研究顯示,經由 Google 搜尋分析,當蘋果推出新手機,搜尋「iPhone 變慢」的次數變多。(新聞來源: http://technews.tw/2014/07/30/is-iphone-slow-down-the-conspiracy-of-apple/ )

蘋果沒有解釋為何直到現在才承認此一做法,這樣的做法已使消費者對蘋果的信任大打折扣。蘋果畢竟是透過不斷地賣新手機來賺錢,從蘋果的做法可以看出,蘋果有意地讓舊手機不如新手機,計畫性淘汰舊手機已是業界公開的秘密。


iphone手機降速不合理之處

蘋果公司自賈伯斯走了之後,在創新上完全失去動力,從一個強調產品設計創新轉變成為純粹追求硬體規格的普通公司,iphone的新機變得跟android手機一樣,只是在強調硬體的效能。

蘋果公司在失去創新能力後,新推出的iphone手機只能追求外觀與速度的不同,但消費者仍然願意為象徵時尚的iphone買單,如今積極購買iphone的消費者被澆了一大盆冷水,因為蘋果公司的行為卻像是把消費者當成肥羊來宰。

iphone手機降速是為了保護手機?多數的消費者願意為了有更新更高效的體驗,而花比別人更多的錢去購買iphone手機,但並這不代表購買的人願意頻頻更換購買iphone的新機,也不代表消費者為了能使用更久而接受效能降低,蘋果公司卻以一個看似合理實則不合理的理由,來試圖來說服消費者手中iphone降速的原因。

其中最不合理之處就在於,消費者是為了追求更高效能才願意更換新機,而不是為了電池續航力持久或是不容易當機才更換新的iphone。如今蘋果卻為了「避免無預警關機」來降低你手中舊iphone的效能,這不是與消費者換購iphone新機的初衷完全背道而馳?誰會希望自己的新手機在購買一年後,因更新ios系統而被升級為"降速"?

打個比方,就如同你購買了一輛跑車是為了體驗加速的性能和奔馳的快感,結果
廠商在你回廠保養時將速度大幅降低,說是為了保護你的生命安全著想,這樣的說法你能接受嗎?

蘋果公司所有的一切皆來自於消費者的信任,包括股價、豐厚的利潤、營收成長、產品銷售等等,蘋果產品甚至成為一種時尚潮流。就算消費者知道蘋果公司在手機上的利潤很高,消費者仍然願意掏錢購買價格相當於一部筆電的手機,這樣的消費行為就是源於對蘋果公司的信任。然而,蘋果卻不將人們的信任當作一回事,將消費者視為肥羊任意宰殺,殺雞取卵將其成功的根基毀掉,「蘋果終將知道失去消費者信任的後果將會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

早在2012年7月17的文章(賈伯斯與Apple蘋果電腦 http://jamesz.pixnet.net/blog/post/30092384 )告知,除了ipod、ipad、iphone外,蘋果再也i不出什麼新創意,沒有賈伯斯,蘋果將不再是蘋果!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