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貨幣是為了應付平日人們的交易需求而增加發行,那麼過量的貨幣發行又會帶來什麼的後果呢?在美國不斷印鈔票來應付人們支出需要的同時,也埋下未來貨幣將嚴重貶值的後果。




先來說明為何過量的貨幣發行會帶來貨幣貶值。舉例來說,如果社會總共有十斤米,而市面流通的貨幣為一百萬,那麼一斤米等於十萬。因為貨幣再怎麼流通也只有十斤米可買,所以在不考慮其他因素下,一斤米等於十萬元。那麼如果市面流通的貨幣為一千萬呢?由於社會仍只有十斤米,所以這時一斤米就變成一百萬。也就是說,不論你發行的貨幣數量多寡,在商品供給數量有限的情況下,發行的貨幣數量越多則貨幣貶值的幅度越大。

以美國的情況來看,美國隨著經濟增長而不斷發行貨幣來應付需求,然而一旦美國開始走下坡時,則過量的貨幣流通就成為美元貶值的致命因素。

下圖是美國,日本,英國與澳洲的貨幣發行量,各位可以發現從1980年以來,美元供給量足足增加七倍多,而日本與英國則僅增加四倍多,
在美國經濟逐漸下降時,額外的美元供給就促成美元價值下降的元兇,那麼各位也就可以理解為何美元會大幅貶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