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3.jpg

溫州人最拿手的不是炒菜,也不是炒飯,而是炒作。從炒煤、炒糧、炒電、炒棉、炒冬蟲夏草、炒國企、炒股,一直到炒房,為何他們會不厭其煩的炒,當然其中豐厚的利潤是他們無所不炒的最主要誘因~


炒房、炒糧、炒鎳礦 溫州幫什麼都能炒

2009/08/21 經濟日報

中國大陸很難找到第二個城市像溫州一樣,幾乎每個人都熱衷做生意,而且喜歡「集團作戰」,到處攻城略地,這種集體行動炒高商品價格的經商風格,已形成一種「溫式效應」,很多人都很好奇,下一步溫州人要炒啥?


集體作戰拚命賺

有一個笑話,一個外星人意外流落地球,降臨在中國上海馬上就被圈起來進行展覽,為上海人帶來鉅額的門票收入;來到廣東馬上被解剖,廣州人會琢磨這個外星人能不能食用;而他們來到溫州會成為每家的座上賓,競相邀請去吃飯,並被每個人問同一個問題:「你們那裡什麼東西最好賣?」

正因溫州人擁有猶太人一樣喜愛經商的熱情與能力,使他們從過去身無分文,即外出擦皮鞋、彈棉花、賣眼鏡、挑糖擔拚命賺錢,在他們的帶領下,大陸逐漸掀起一股下海經商的熱潮。

溫州人經過幾十年的努力與發展,慢慢建立起多種行業的王國,他們開始攜著鉅款從故鄉出發,如水銀瀉地般的奔向全大陸各個城市,東至上海、西及喀什、南抵芒街、北至哈爾濱,千里奔襲。

在溫州自家的房市從每坪人民幣6,000元(下同,約新台幣2.92萬元),炒到2.1萬元高價,導致溫州幾乎無房可炒後,2001年8 月,第一個溫州炒房團浩浩蕩蕩出發,157人整整坐滿了三節火車廂,到上海三天內就買了100多套房子,把5,000多萬元砸向上海樓市。


買樓像買大白菜

兩個月後,溫州炒房團又空降上海,再次砸下8,000多萬元的訂單。據稱,當時上海世貿濱江花園的房價,幾乎一夜之間上漲了三分之一。


溫州人不只在上海,在杭州、昆明、喀什、香港,同樣把一間間、一層層,甚至一棟棟的樓房與店舖,像買大白菜一樣買了下來,以前溫州人雙手戴滿黃澄澄的金戒指,轉眼變成腰間掛了十幾把房門鑰匙的「樓主」。

中國房地產因為溫州人下單迅速、團體購買、出手大方、快進快出,導致房市持續升溫,發展到後來,中國許多地方一聽到「溫州炒房團要來了」,就可以讓當地的房價立刻上漲。

2006年溫州銀監局抽樣調查顯示,當時溫州民間流動資本約有1,900億元,其中有400多億元常年跨區域流動。但實際上很早之前便有業內人士預測,溫州有5,000億元民間資金,外流到中國各地有3,000億元左右。


崇尚炒豆子理論

有人說,溫州人的頭髮都是空心的,每根頭髮都蘊含著商業智慧,加上溫州人自己有一套「炒豆子理論」,認為豆子要不斷翻炒才會熟,經商辦企業也一樣就應該炒,炒才能成就大業,所以只要認為有機可圖,便集體進行炒作。

於是溫州人挾其龐大資金,在炒房後接著炒煤、炒糧、炒電、炒棉、炒冬蟲夏草、炒國企、炒股,一直到最近整團出發到歐洲考察買國外名牌服務、鞋業,以及大膽炒鎳,都讓人不敢小覷這股巨大的經濟衝擊力。

溫州人下一步炒作的標的是什麼?可能是收藏品,可能是木材,也可能是防治疫病的藥物。

他們總是以敏銳的嗅覺,像螞蟻雄兵般不斷地尋找高風險、高報酬的投資機會,他們每涉足一個地區、一個行業,所動用的能量,總是攪得人心惶惶。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http://www.markstivers.com/



其實炒作背後最大的本質就是套利。如何套利?用低買高賣來賺取價差就是套利,利用人們貪心的心態來營造獲利機會的假象,最後再趁機把手中的貨倒給這些想賺錢的購買者。


運用集體龐大的資金集中炒作,營造出上漲後的巨大獲利空間的假象,等到一些想著發財的群眾一個接一個進場後,再將手中的貨一股腦的丟出來給這些群眾,最後人去樓空一走了之,剩下的就是那些滿手貨等著發財的投機者。


接下來的價格崩跌現象自然就會理所當然的發生,而這群著等發財的群眾還搞不清楚狀況,以為是誰在散佈謠言擾亂市場,更有貪心著甚至加碼進場想撿便宜,無奈背後卻是空空如也,價格一去不復返。這種情況跟過去對沖基金挾龐大資金,所營造出來全球繁榮的假象絲毫沒有兩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