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9.jpg

政府大放送,送錢給各位花,在開心消費的同時,也要關心一下實際的影響。



馬政府大刀闊斧祭出每人3600元消費券刺激內需


日前部分機構預測台灣明年經濟衰退,民眾對未來危機感上升,信心漸失;馬政府參考日本方式,緊急祭出每人3600元消費券約829億元(占13兆GDP約0.64%)提振內需,經建會預估可拉升經濟成長率0.64個百分點。惟此移轉所得究竟能提高GDP多少,關係於邊際消費傾向大小;近年來家庭邊際消費傾向有遞減趨勢,2007 年僅0.28,長期平均則約0.9,目前台灣消費信心仍弱,若邊際消費傾向續低於0.5,則消費券將會抵銷原可能消費額度,致無法達到經建會預期目標0.64個百分點。


另近五年家庭平均消費傾向77.5%,其中最低所得組幾乎有多少花多少,而最高所得組卻僅63%,以致排富不排富問題眾說紛紜,不過因技術上短期不易解決,為求時效已政策決定不排富。而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發布消費者信心指數10月僅52.2,再創新低,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指數亦為 2001年11月來新低;消費券政策能否提升經濟成長率0.64百分點以上,關鍵仍在民眾信心,若能儘速通過提振消費者信心,乘數效果將較顯著,否則可能如日本經驗不如預期。



日本經驗-1999年實施地域振興券效果不如預期


2009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疲弱,各國紛推出財政政策提振經濟。日本內閣府10月30日提出「生活對策」總計26.9兆日圓(約9兆台幣)刺激景氣,其中「家庭緊急支援對策」預計在2兆日圓額度內發放「生活支援定額給付金」提振日本消費支出。


1990年代日本長期景氣低迷,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使經濟成長持續下滑;1999年4月日本亦提出「地域振興券」提振消費,使用期限2季(4~9月),總計發放6,194億日圓;第2、3季民間消費分別較上季增0.95及0.42兆日圓,純就增額計算約為發放額2.2倍(約等於民間消費占GDP比55%減1的倒數),此過於簡化;依日本經濟企劃廳統計,振興券僅約創造2000億日圓GDP(約0.1%),即發放額的1/3左右;主因預期未來景氣可能更差,消費者漸失信心,民眾傾向蓄積所得以待,振興券雖刺激部分支出,亦可能抵銷原可能消費額度,以致不如預期。


資料來源:大華證券。



消費券只是讓民眾有一筆額外的消費,然而消費也意味著消耗。這種短暫性的需求在消費完之後就消失了,廠商也不可能為了這種即時性的需求而擴大生產規模。所以民眾的失業率與所得也不會因此而有所增加。現代經濟學最大的毛病就是創造一堆數字和方程式,卻不知頭尾,所以總要等到得到教訓之後才會有所了解。

l.bmp  





廠商有可能因此而得到多餘的財富,但是,這些商品的原材料多數為國外進口而來,國內商品被加速消耗,廠商就必須以國內民眾消費所得來的錢去國外購買更多的原材料。這就表示國內的財富加速向外流出。透過下圖我們可以看到,商品被消費掉後,廠商必須再向國外購買原料,錢從哪裏來,就是政府舉債而來的。

m.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