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4.jpg

克魯曼是今年最紅火的諾貝爾經濟學得主,克魯曼在各國到處演說,他所提出的建言甚至被政客們奉為圭鎳。然而就是有人不吃這一套並大力抨擊,而克魯曼當然也忍不下這口氣也大力回擊,究竟這場口水戰誰輸誰贏?


克魯曼和弗格森 隔空戰火愈演愈烈

朝鮮日報中文網 2009/08/25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保羅‧克魯曼和英國出身的哈佛大學經濟歷史學家尼爾‧弗格森,一直在圍繞全球經濟危機的分析和解決方法展開激烈 爭論,而兩人之間的爭論最終達到了「人身攻擊」的地步。兩位學者在股價、貨幣政策、救市政策、世界經濟未來展望等方方面面都持有不同的看法。

美國紐約出身的進步派經濟學家克魯曼通過定期向《紐約時報》專欄投稿而名聲鵲起,他是一位全球評論家。克魯曼還憑藉關於貿易的理論,於去年榮獲諾貝爾經濟學獎。克魯曼支援國家積極干預市場,是個徹頭徹尾的「極端凱恩斯主義者」。

而畢業於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的弗格森的專業是歷史,他通過學習經濟史進一步擴大了自己的學術範圍,在哈佛大學授課期間發行了關於金融史和英美帝國的暢銷書。

兩個人都是學識淵博的「熱血」評論家。克魯曼在部落格中表示:「如果專欄無法打動大多數民眾,專欄作家就是在浪費時間。」弗格森也擁護「美帝國」的全球作用,絲毫不拒絕發起爭論焦點。

兩人於今年4月30日在紐約首次公開交鋒。在美國著名雜誌《紐約書評》舉辦的以世界經濟低迷為主題的討論會上,克魯曼支持政府為扶植經濟進行財政開支,而弗格森卻主張有必要採取緊縮政策。弗格森警告說:「隨著聯邦財政赤字劇增,美國的金融可信度受到質疑。」

幾天後,克魯曼在自己的部落格中稱弗格森的看法「實在是可憐和可悲」,並炮轟其是「暗黑時期的經濟學」。弗格森則在《金融時報》投稿中「建議」凱恩斯主義者克魯曼「重新學習一下凱恩斯著作中的歷史脈絡」。

惱羞成怒的克魯曼於17日在部落格中竟對弗格森的學識深度提出質疑。克魯曼炮轟稱:「他的一些歷史書的確很好。但在經濟學方面,連最基本的東西都沒能理解,只會提出令人質疑的評論和耍小聰明。外表光鮮亮麗,但對內容卻絲毫不理解。」

弗格森也於本周在自己的部落格中寫道:「對克魯曼的人身攻擊感到傷心。這是因為今年4月在關於長期利率未來發展方向的討論中我佔據了上風,克魯曼對此感到 憤怒。」英國《泰晤士報》就此評價說,起初兩個人的爭論完全是從問題本身出發,但如今的隔空罵戰卻成為好事者們的「觀戰」內容。


資料來源:朝鮮日報
salon.com



其實誰輸誰贏都無所謂,只要他們對經濟循環真的能說出個道理來,相信必然會獲得多數人的讚許與掌聲。無奈的是,不論是凱因斯派或主張財政管制,都無法說明這樣做之後究竟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克魯曼為何從未想過凱因斯理論的內涵與真實性?為何日本政府財政擴張多年,仍無法解決經濟不振的問題?而抨擊者提出財政縮減,卻無法提出財政縮減對經濟有什麼幫助!兩位學者漫不著邊際的各說各話,到最後自然無法激出什麼好看的火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