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得分配急劇下降,連工作都找不到,富人們卻毫不在意,花錢不手軟,其根源只有一個,房價的高漲讓所得分配更形惡化~

請看一下兩年前中央社的專題報導~



台灣貧富不均兩極化購屋現象 政府應正視  中央社 2006-10-15 10:34

房價飆

台灣貧富差距惡化專題報導系列之四(中央社記者李文忠台北十五日電)台灣房地產沈寂多年後,近2年房價出現可觀漲幅,預售屋頻創新高價,指標型豪宅個個熱賣,但民眾薪資所得不見上揚,讓「購屋痛苦指數」上升至空前高峰,北市大安區3房預售屋要25.1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貧富不均兩極化購屋現象已成台灣社會發展隱憂,值得政府部門重視。

北市房價近年來漲幅可觀,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市12個行政區,過去及目前銷售中個案發現,12個行政區,居然有7個行政區個案,近期創下新高價紀錄,顯示台北市近年房價走勢,出現「價量齊揚」多頭現象。

預售個案爭相出頭,屢創區段新高價,近期房價創新高個案,包括「勤美樸真」、「群英」、「德樸十九章」、「靜觀」、「華固名人道」、「藍海」、「啟昇之星」、「中悅帝寶」、「大砌」等案。

大安森林公園對面「勤美樸真」豪宅案,因預約情況熱烈,價格從每坪100萬元提高至110萬元,如今一坪更喊破120萬元,足足比大安區預售屋平均每坪房價63.3萬元,高出近2倍。

指標型豪宅也個個熱賣。宏盛「帝寶」剛開始推出時,由於每坪售價喊出100萬元天價,曾讓金字塔頂客戶觀望,雖然實際成交價約在每坪80萬元上下,但買氣始終提振不起來。今年這個現象卻開始改觀,房地產景氣回溫,加上台商資金回流,使得「帝寶」豪宅案在市場看好情況下,每坪售價一再調高,已達110萬元一坪。

金字塔頂客戶消費力驚人,上億元豪宅出手絲毫不手軟,大直「忠泰圓舞曲」每坪站上85萬元天價,結果兩個星期賣光;近日鄉林標下士林官邸1千多坪土地,規劃200坪25戶豪宅,每戶要價高達2.4億元,還在設計圖階段,已經被富豪們預約一半。

這是台灣金字塔頂消費群的特殊現象,也代表台灣富裕的一面。

不過,在另一方面,台灣的平均薪資所得卻沒有明顯成長,低薪仍普遍存在整個台灣各個角落。

「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調查,日本經歷10年長空、南韓遭遇金融風暴、香港經SARS重創後,近兩年薪資水準都大幅反彈。但台灣大學畢業生起薪,去年僅成長1.33%,扣除2.3%物價成長率後,實質所得負成長。

台灣擁有大學以上學歷上班族,月薪低於2.5萬元以下者,近5年來暴增10萬人。勞委會統計,大學畢業生起薪已遠低於1999年(民國88年)水準,去年雖反彈到2萬6443元,但仍無法回到過去水準。

一般民眾實質薪資未增加,大幅減緩購屋能力。

根據住展雜誌發布最新「購屋痛苦指數」市調報告,大台北區(台北縣市)平均購屋負擔痛苦指數,今年達到平均13.4年空前高峰。尤其購買台北市35坪3房預售屋,平均要18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

「購屋痛苦指數」,是指現今預售屋房價除以年所得比例,也就是民眾購屋負擔。行政院主計處統計,30歲至34歲平均每月工作收入為3萬4562元,雙薪夫妻年所得約82萬9千元。

台北市預售屋平均房價,去年站上每坪41.81萬元歷史新高,台北縣預售屋也創下每坪19.61萬元新高。今年北市預售屋平均房價再上揚至每坪43.52萬元新高,北縣同步小幅上揚至19.69萬元新高。

統計數據顯示,要在台北市購買35坪3房預售屋,平均總價約1523萬元,雙薪家庭平均要18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首善之區的大安區更要25.1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其次是信義區23.6年、中正區22.3年,顯示台北市的房價持續上漲幅度,遠遠高於所得成長。

至於台北縣部份,平均購屋的痛苦指數為8.3,僅為台北市45%,所以在台北縣購買同樣坪數的房子,痛苦指數只有台北市一半不到。

北部都會區房價飆漲,但中南部房價卻相對便宜。建商表示,台中市房價一坪約在10萬元到20萬元區間,高雄房價很難闖過20萬元大關,價格是北市三分之一。

以全台的觀點來看,不像北市買房子那麼困難。

遠雄企業集團董事長趙藤雄指出,全台平均房價約為家庭所得6.29倍,平均每6年可負擔買一戶房,比亞洲平均11.3年、香港19年、上海24年才買得起一戶房都低,代表台灣房價最便宜。

目前台北房價仍看不出有下跌空間,尤其10月後高鐵通車有助區域經濟發展,先前與中國建立兩岸包機模式可望擴及觀光等議題,政策開放將有助於台灣經濟成長提升,在財富效果及廠商回流激勵下,可望帶動房地產購置需求,明年房市供需將較今年吃緊,因此,今年第4季至明年房市仍持樂觀看待。

未來想在北市買房子的購屋者除退守到北縣買較便宜房子外,中古屋可能是入主北市較佳策略。

根據永慶房仲集團統計,台北市預售屋平均推案單價每坪44萬元,中古屋平均成交單價為32.5萬元,兩者差距高達11.5萬元。台北縣預售屋平均推案單價僅21.7萬元,中古屋20.6萬元,兩者僅差距1.1萬元。

未來想入住北市的購屋者,若手中沒有足夠金錢,無法買到預售屋及新成屋,僅能從中古屋著手,貧富不均兩極化購屋現象已在北台灣開始蔓延,是否會成為未來台灣社會發展隱憂,值得政府相關部門正視,並提出相關因應之道。
====================================================================================

資料來源: http://news.yam.com/cna/fn/200610/2006101544492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