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日本股神的故事,不過似乎和內線交易拖不了關係呢!
果然成功絕非偶然^^


涉嫌股市內幕交易的日本“股神”村上世彰於2006年6月5日被捕後,13日,日本央行行長福井俊彥也被爆出與他有牽連。

   村上世彰是日本股市的風雲人物,他所創立的村上基金在日本呼風喚雨,但他的同學同事對他印象最深的,卻是他愛抬槓的性格。

村上世彰1959年8月11日出生於大阪,在家中排行老二。他的父親是當地一名華僑貿易商,50年前從臺灣移居日本。1967年,父親成立了一家貿易公司,由於經營有方,幾年後便頗有成就。出身富商家庭的村上從小就懂得生財之道。小學3年級時,父親以“今後不再給零用錢”為條件,一次性給他100萬 日元,作為投資股票的本錢。

   經過父親的傳授,村上很快瞭解了資本市場的遊戲規則和股票投資的奧秘,開始在股壇展露才華。10歲時,村上已經能獨立進行投資分析了。高中畢業時,村上手裡的本金漲了10倍,他本人也成為一家釀酒廠的股東,而他的賺錢之道更成為他與同學之間的談資。

   村上中學時就讀於日本一所著名的私立學校,據他的歷史老師回憶,他是個令老師們頭疼的學生,經常問“為什麼?根據呢?我是這樣想的,怎麼樣?”對於那些只按書本講課的老師,他更是不放在眼裡,常和他們抬槓。因此,老師們私下裡都叫他“槓頭”。

   高中畢業後,村上考上了東京大學法律系。大學時代的他也因好辯而出名。村上以前的同學評價說,他喜歡和人爭論,無論是教授還是同學,他都強迫別人接受他的觀點,一遇到他不熟悉的事情就轉移話題,所以很多人對他感到厭煩。

   據村上的大學同學回憶,在校時他就已經擁有數億日元資產,住在東京都港區的高級公寓裡,每天開著“保時捷”車上學,絕非一般的日本老百姓可比。

 和同事衝突不斷  在政府機關裡不受重用

   1983年從東京大學畢業後,村上進入原通商產業省(現經濟產業省)工作。曾任日本駐南非大使館一秘、通商政策局經濟合作部亞太地區協力推進室副科長等職。

   在單位裡,他也沒能改掉“槓頭”本性,和周圍同事衝突不斷。當看到出差官員的費用過高時,他就會大聲說:“太高了,讓我來和他們交涉,讓他們降低費用。”即使在上司面前,他也毫不客氣地指出對方官僚習氣太重。

   村上的同事評價說:他雖然當上了企劃主管,但一直不受重用,甚至被遠調到南非工作。其實,他根本不想升官,他經常出席一些研討會,努力建立自己的交際網。另一方面,他的“財”能也沒閒著,20多歲就買了一幢花園別墅。

7年40億變4000億  指點年輕人發家

   1999年,村上世彰從經濟產業省辭職,和學生時代的朋友一起,以40億日元資金創辦了村上基金。利用基金公司可獲得部分企業內部情報 的特權,村上基金採取大量收購潛力股,待股價上漲後又以盡數拋出的手法迅速積累財富。短短7年,村上基金就從一個無名的投資公司發展成影響日本金融市場的企業。

   坐擁資產規模超過4000億日元的村上基金,村上世彰在日本股市已到了能“呼風喚雨”的地步。村上持股的上市公司遍佈日本各行各業,從電視廣播到高新科技,從物流倉儲到造紙食品,僅村上持股比例超過5%的日本上市公司,就有21家之多。

   在被捕前,村上和妻子及4個子女住在東京的六本木花園,這裡集中了大批IT精英和新一代爆發戶。村上經常在家裡舉辦沙龍,邀請意氣相投者聚會,很多人都因得到他的指點而發家。因此,人們都稱他為“六本木花園之神”。

和政要關係不一般  善於拉攏大人物

   村上基金資金規模高達4000億日元(36億美元),作為這樣一個影響力很大的公司,免不了跟許多日本政要有千絲萬縷的聯繫。

   村上有一張廣泛而有影響力的人脈網路,從企業老總到政府議員都和他有著密切的關係,他的公司在成立之初就得到一些大財團甚至銀行行長的資助。

   事實上,在日本,上市公司或投資基金與政府高官“沾親帶故”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幾個月前發生的“活力門事件”就曾引出不少日本政要。 

   類似的情況在村上基金醜聞敗露後再度上演。村上剛被捕,日本財政金融大臣與謝野馨馬上承認,他在1998年至1999年擔任通產省大臣時,曾接收村上世彰提供的40萬日元的政治獻金,近日,日本央行行長福井俊彥也承認自己與村上世彰有染。

   一位日本基金經理說:“村上世彰善於拉攏像福井這樣的大人物。”從這個角度看,最新曝光的與謝野馨和福井俊彥,可能只不過是“冰山一角”。 

資料來源:國際線上-世界新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