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極度仰賴貿易的國家,許多物資都需要靠進口來補充,而出口所賺的錢多數就是來購買這些進口物資。現在歐美國家皆因資金緊縮而減少消費,而台灣多數的出口卻都仰賴這些地區。如此一來,缺乏天然資源的台灣,日本與韓國等,都將面臨嚴重的經濟挑戰。


隨著次貸風暴越演越烈,台灣出口衰退情況也會越來越嚴重。



大摩:台灣出口總值衰退將更嚴重 預估明年GDP3.4%
鉅亨網記者蔡佳容˙台北
2008 / 10 / 08 星期三 21:00        

               
台灣9月出口總值出現6年來首度的負成長現象,摩根士丹利經濟學家林琰(Sharon Lam)認為,台灣將開始面臨經濟成長趨緩的現象預估明年的 GDP僅為3.4%;若要改善狀況,台灣央行應在明年底前再度調降重貼現率0.75%。

根據財政部的資料統計, 8月份台灣對中國大陸與香港的出口值為 100.3億美元,增幅為13.9%,但 9月卻轉為衰退 16.3%。



貿易入超僅短期現象 經濟部預估:全年出超逾百億美元
( 2008/09/09 00:48 NOWnews )

雖然今(97)年7、8月我國連續出現貿易入超,但經濟部國貿局8日表示,8月入超幅度已縮小到0.3億美元,國際石油及原物料價格已越過高峰期入超應屬短期現象,加上美元止貶回升,有利於台灣對美出超,預估今年我國出口成長可達14%,全年出超仍可達100億美元以上。

根據財政部最新發布海關統計,今年8月份台灣對外貿易總額為505.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28.3%,其中出口值為252.5億美元,成長18.4%,進口值為252.8億美元,增加39.9%,出、進口雙創歷年新高,但仍有3000萬美元入超。

國貿局分析,7月台灣出現2年多來首度入超,入超金額4.1億美元,當時就研判入超只是短期現象,因國際油價、原物料價格已越過高峰期,出超應會逐漸增加,而8月入超幅度果然縮減,主要還是前幾個月採購較高價礦產品(含原油)所致。

國貿局說,與韓國今年1至8月入超已達115.8億美元相較,我國貿易出超表現相對較佳。



由於台灣的貿易近期出現入超現象,難怪台幣比其他國家的貨幣弱勢。台灣的貿易入超,顯示台灣潛在的財富已開始被消耗;如果台灣入超的情況沒辦法改善的話,台幣未來可能會跌的比美元還慘。韓元近期跌這麼多也就是這個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