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jpg

過去財大氣粗,動不動就要告記者的鴻海,也抵擋不住這次的寒流潮了。



鴻海擋不住寒冬 傳全球裁員1成

TVBS 更新日期:2008/11/30 12:23

高科技業裁員一波波,傳出鴻海全球人事將精簡1成,估計裁員數高達5萬。科技廠員工就透露,公司都是先減產,再強迫休假,最後就是裁員。而且就算還能上班,現在很多人也只能領最低工資17280元,比到加油站打工還要少。

鴻海總裁郭台銘,家庭生活得意,事業卻很傷神,碰上不景氣,傳出大陸富士康裁員5千人後,連東歐重要據點匈牙利廠房,都要人力精簡,全球5、60萬員工,可能減肥至少1成。

雖然鴻海不願證實裁員說,但調整公司政策來度小月,卻是所有科技廠一致的默契,被動元件大廠國巨和華新科,兩岸廠房相繼進行人力瘦身,不裁員的,也得人事凍結,或是溫和的績效評估,遵循自然淘汰法則。

裁員口白科技園區員工:「公司現在叫你強迫休假,讓你薪水領的少,到最後一定會有人,經濟撐不住的情況,會有部分員工提前先離職,因為真的讓你領最低工資(17280),那不如到便利商店、速食店,或加油站打工,都比這價錢還要多。」

一出手就裁員,太過傷害企業形象,科技廠員工透露,公司都是採循序漸進法,先減產,再強迫休假,最後就是請你走人,以往高薪的科技新貴,現在有的只能月領基本工資17280元,這波景氣寒冬,真的很難熬。


資料來源:TVBS


過去規模大就是競爭力的來源,然而,現在規模大卻成了企業的致命傷。規模越大,要養的人就越多,固定成本的折舊就越大,每天一開門就要馬上應付龐大的日常支出。


鴻海過去可靠強大的供應鏈體系和優良的成本控管,在2000年的時候脫穎而出。這次的情況卻與以往不同,所有產業面對的是消費全面緊縮,沒有一個產業可倖免於難。在這種情況下,就算競爭力再強,也無法補足消失的消費缺口。


龐大的商品供給找不到對象可供銷售,鴻海每天卻都得面對龐大的折舊數字與現金支出。再這麼下去,過去以財力自豪的鴻海,都可能出現資金不足的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