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jpg

外資匯出的速度降低,賣超台股的金額也相對減少。



11月外資淨匯出831億元 賣超台股579億元 出走速度趨緩

鉅亨網記者蔡佳容˙台北
2008 / 12 / 05 星期五 13:10    


金管會證期局發布最新統計,外資11月淨匯出金額共 24.89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 831億元;較10月份的匯出金額新台幣2400億元已大幅縮小;而外資賣超台股的狀況也稍微獲得紓解,11月外資賣超台股僅579億元。


外資自今年 9月以來,已將今年淨匯入的趨勢扭轉為淨匯出,其中以10月出走的現象最為劇烈,淨匯出達 75.21億美元,折合新台幣超過2400億元,創下史上單月新高紀錄;但隨著全球金融海嘯衝擊漸漸平復,11月外資淨匯出金額較10月份少了 1/3,僅 24.89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831億元。


不過,自今年 4月以來,外資已連續 8個月淨匯出,累計4-11月匯出金額高達約 295億美元,折合新台幣超過9300億元,累計外資淨匯入淨額僅剩1240億美元。


就外資進出台股方面,外資從 6份月開始已連續賣超 6個月,今年以來至11月底止,全體外資累計賣超上市櫃股票共新台幣5115億元,寫下開放外資投資台股以來,累計賣超金額最多的紀錄。


其中,10月份單月賣超高達1141億元,而11月依舊維持賣超,但賣超金額縮小至579億元金管會證期局統計,97年開盤至97年 11/28,全體外資買進上市股票總金額約新台幣 5兆9646億元,賣出上市股票總金額約新台幣 6兆4510億元,全體外資累計賣超上市股票約新台幣4864億元;買進上櫃股票總金額約新台幣1332億元,賣出上櫃股票總金額約新台幣1583億元,全體外資累計賣超上櫃股票約新台幣251億元。


資料來源:鉅亨網。


雖然外資賣超減少,不過股票市場中的資金卻已流失了不少,這些外資沒有再匯入台灣買股的話,台股恐怕難有起色。雖有小行情(國內資金進場),但卻難有大行情(外資未進場)。


外資滙出趨緩是好事,但隱憂是股票市場已大失血,另一方面,台灣尚有一千二百多億美元的外資資金,這些資金難保不會在國際情勢再度惡化之時出走。這麼一來,台股屆時恐怕會被打趴在地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