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7.jpg

我們現在所有的經濟預測,竟然是由這些號稱專家的經濟學家憑感覺預測出來的,未來的經濟政策竟然也是被這樣給搞出來的。



經濟學家:金融風暴後 全球經濟將進入不短的休眠期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台北綜合報導 2009 / 04 / 09

自2008年底開始的金融風暴重創全球經濟,悲觀氣氛籠罩,不知何時才能見曙光。調查顯示,在全球 100餘位經濟學家中,有 60%認為經濟衰退將從2008年10開始持續 2年,此後有 1年滯緩期(Stagnation),全球經濟處於一種衰退後的「停滯」「休眠」狀態,2012年出現緩慢的恢復性上行;另有 30%的經濟學家認為,全球經濟將持續衰退 3-5年,滯緩期有 5年。

新華網引述《經濟參考報》特別報導,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一份報告表示,二戰後美國經歷了10次經濟衰退。最近的 2次衰退發生在上世紀90年代和本世紀初,衰退期均為 8個月。而美國最著名的衰退是1929年 8月至1933年 3月的「大蕭條」,那次衰退持續了43個月。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家保羅‧克魯格曼(Paul Krugman)表示,在此次金融危機中,世界經濟將進入較長時間的衰退,但是不會崩潰。

聯合國全球經濟監測部有關負責人說,在此輪全球金融危機中,亞洲不會發生類似於1998年的金融危機,目前東南國家面臨的最大危險可能不是金融領域,而是實體經濟。亞洲開發銀行 (ADB)經濟學家表示,隨著美國金融危機開始影響實體經濟並向其他主要工業國家蔓延,亞洲將自2009年全面開始切實感受到外來需求降低給經濟帶來的痛楚。

《經濟參考報》自2008年10月開始收集全球知名機構和經濟學家對與金融危機的影響金融業的分析和預測。

隨著時間的推移,機構和經濟學家悲觀預測總體上升。據他們判斷,全球金融資產總量 (包括所有銀行存款、政府債券、企業債券和股票) 將縮水一半。

而綜合 ADB、日本日興資產管理公司等多家機構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整個銀行業將會經歷 2-3年的「寒冬期」,而全球銀行業壞帳將呈現30年來最高水平。美國、歐洲中小銀行將在2009年裡成批倒下,境況相對較好的亞洲國家的商業銀行的壞帳也將在2009年下半年有所抬頭。

在美國證交、高盛、中國金融公司等50家機構的專家中,有 65%的人認為,自2009年開始,全球股市將低點震盪 2年。專家人認為,由於全球股票市場提前反映經濟基本面,自2007年以來已先後下行比較大的深度,且最悲觀的預期也已經在2008年第 4季形成,未來全球股市大面積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已經不大。

經濟學家預測,中國股市將是最先爬出谷底的市場,A股市場或在2009年下半年出現新一輪上漲,但由於受到國際經濟危機和國內經濟的影響,走勢將呈現最大的震盪。對於未來 3年中國股市走勢,經濟學家判斷,

2009年將面臨較大的不確定性,震盪有可能加劇,2010和2011年則可望維持較小震盪中逐步上漲的趨勢。

經濟學家判斷,全球金融危機已在2008年底進入以實體經濟衰退為特徵的下半場。根據國際67個行業分類,全球 8大行業在金融危機中遭受的破壞最深,按破壞深度高低排序是,房地產、汽車、貿易、鋼鐵、運輸、糧食、能源、IT。

經過這場慘痛的金融危機教訓後,全球經濟將會是一個什麼局面?經濟學家預測,雖然各國用盡全力化解危機,但由於美歐主導下的過度虛擬經濟積弊甚重,無論如何也不可能一藥而癒。可以斷言,在21世紀,過度虛擬經濟將不時(每隔5-10年)會給世界人們帶來或大或小的麻煩。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披露的數據顯示,全世界虛擬資本日平均流動量在 1.5兆美元以上,大約是世界日平均實際貿易額的50倍,即世界上每天流動的資金中只有2%真正用在國際貿易上,其他的都是在金融市場中進行以錢滾錢的活動。預計隨著電子商務和電子貨幣的發展,虛擬經濟的規模還會進一步膨脹。

此外,美元獨大對全球經濟的負面影響也將加大。一位經濟學家表示,美國金融危機發生後,債權國不能讓美國破產,否則某些債權國自己也會因此破產。換句話說,美元和美國的債務已經綁架了世界。

經濟學家們預期,金融危機後的 5年內,美元仍將製造危機前的全球流動性過剩,並導致大宗商品、黃金和石油價格暴漲。中國和印度的經濟學家則認為,未來數年,流入新興市場的資本多數是證券資本,如果發生大量資本外流,新興經濟體股市可能將劇烈波動,部分國家可能爆發金融危機。

經濟學家們預期未來20年世界金融體系將有大變化。他們認為,危機之後,世界貨幣體系、全球匯率、世界金融機構、全球金融監管等 4方面都將發生變革。巴曙松等經濟學家預期,近期來看,金融危機之後美元地位會有所削弱,但不會有大的改變,但從長期看,美元與歐元的競爭必然展開。人民幣也可望在未來15年內成為有國際重要影響力的貨幣。

根據調查,全球 100餘位經濟學家中,有 60%認為經濟衰退將從2008年10開始持續 2年,此後有 1年滯緩期(Stagnation),全球經濟處於一種衰退後的「停滯」和「休眠」狀態,2012年出現緩慢的恢復性上行;另有30%的經濟學家認為,全球經濟將持續衰退 3-5年,滯緩期有 5年。


資料來源:鉅亨網
commons.wikimedia.org


集合這些經濟學家的預測,加以統計,所得出來的結果,就是我們未來經濟可能的趨勢,無法用經濟學的理論來預測未來,最後只能用眾專家的感覺來得出結果,經濟學難不成已變成占卜學,或是星象學的一個支脈!


大家都知道有經濟循環,並誤以為經濟循環就是正常的,卻鮮少有人願意去深入了解,為何會產生經濟循環。不知根本原因的結果,所有的預測就變成是一種猜測,以歷史經驗來猜,以個人感覺來猜,或者以近期發生的數據來猜,原來我們的經濟就是被這些人給猜出來的。猜對的就變成天才,變成神一樣的被膜拜,猜錯了也沒人會記得到底是誰猜錯了,反正大家都在猜,猜錯的大有人在。


有60%的經濟學家預測經濟衰退會持續二年,30%預測會持續3~5年,試問根據是什麼?是歷史經驗,是數據,還是幻想?新出爐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說經濟只會衰退,不會崩潰,試問根據又是什麼?什麼才叫衰退,什麼才是崩潰?這些人所講的,猜測的成份佔絕大部份。


經濟學如果不能走出數據與統計的迷思,還持續在搞那些統計數據的花招,這樣的經濟學不如不要學,反正學到最後也只能用猜測,憑感覺來做出未來經濟的預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