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2.jpg

相信每個人都希望可以借錢不還,不過還真的有可以借錢不用還的事,你相信嗎?


全球負債35兆美元 台灣每人負債逼近60萬新台幣

Nownews 2009/09/24


為了解決財政赤字的困境,財政部擬於2011年進行增稅,而財政惡化究竟有多嚴重?根據財政部統計,目前中央政府累積負債高達4兆6千多億元,加上潛藏性債務款8兆8千億元,以及地方政府的負債,國債將突破14兆,已經逼近公共債務法40%的法定限制,預估明年底全國每人將負債高達60多萬元。

根據財政部估算,98年度預算中,中央政府已累積負債4兆1500億元,如果加上八八水災重建特別預算舉債的1200億元,債務將累積為4兆 2700億元新台幣,負債比增加0.95%,佔了前3年GNP的33%,如果再加上地方近4千億元債務,以及潛藏性的債務,台灣國債將在明年底突破14兆新台幣,每位人民將負債60多萬新台幣,預估國債將在2012年達到公共債務法40%的法定限制。

財政部部長李述德昨日也宣布將推動「中長期財政健全方案」,計畫透過調高房屋稅、地價稅以及營業稅等方式,在8年內為國庫增加1兆100多億元的稅收,不過,此方案還需作進一步的研議。

金融風暴重創全球,台灣負債累累,世界各國也無法倖免。日前「經濟學人」公布全球政府負債已經高達35兆美元,此數據是根據各國過去10年的歷史資料,來預估未來的債務狀況;經濟學人預估2年後全球負債將會突破45兆美元。

其中,前10大工業強國中,德英美日的負債最為嚴重。預估日本負債比在2014年可能會高達234%;英國的負債比也將會突破114%,屆時,這些國家國民平均負債將會高達160萬元新台幣,舉債金額創下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新高。


全球政府債務鐘網址 http://buttonwood.economist.com/content/gdc


資料來源:nownews
http://i.a.cnn.net


為何政府可以不斷的借錢,歐美各國政府債務履創新高,卻沒聽聞哪國政府想積極處理債務的,只是不斷的舉債再舉債,錢不夠花就舉債,好像只要是政府就可以永遠的舉債下去,尤其是美國政府,已經創下10兆美元的新高,真不知他們未來想如何處理這批債務。


借錢來花,當然就需要拿錢來還,政府有足夠的稅收,就能有足夠的貨幣還債。但是假如稅收不夠還債呢?那麼就只能靠賣國有土地來還債,像台灣政府每年就編列了幾百億的賣地收入。


但是,我們可以想像的到,以債養債的結果就是債務越來越龐大,到最後人們開始起了疑心,政府可能會有債信危機,過高的債務將導致國家信用評等下降,引起貨幣貶值,貨幣貶值所消失的購買力最終就變成轉嫁給全體國民來負擔。


所以政府可以不斷的舉債,看似好像可以不用還,但到最後卻是由其下的人民,來承擔政府債台高築的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