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ezuela.jpg

這年頭什麼怪事都有,有人拼命要維持貨幣價值(如美國),卻也有人要反向讓貨幣眨值,美國總統喊半天,仍維持不住貨幣跌勢,但委國總統僅僅說了一句話,卻讓該國貨幣跌翻天。


幣值貶一半 委內瑞拉險招救經濟
自由電子報  2010年1月11日

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又有驚人之舉,日前宣布將從本月11日起,針對大宗進口商品,委幣兌美元的匯率貶值一半,也就是進口商品全都會貴上一倍,因此這幾天委內瑞拉爆發一陣搶購潮。

委內瑞拉的電器行外大排長龍,不是新年大特賣商店門前卻也擠得水洩不通,原來是委國民眾趕在幣值貶值前,狂搬進口貨回家囤貨,所有進口家電幾乎已被搶購一空。

為了避免物價飛漲,查維茲還撂下狠話,誰敢亂漲價就要誰關門,會嚴懲炒作物價的投機份子。

委內瑞拉是依靠出口石油的收入為主的國家,貨幣貶值將使得該國外匯大幅增加,查維茲希望藉此美化帳面提升財政收入,同時讓民眾減少購買進口商品,多買國貨提振國內生產力。



委內瑞拉貨幣大貶一半 物價貴一倍 民眾瘋狂搶購
鉅亨網 2010-01-11

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上周五突然宣布自 11 日起將國家貨幣大幅貶值一半,試圖藉此提升國內石油帳面收入,以便在大選前增加政府開支刺激經濟。新措施勢必令當地通脹危機進一步加劇,當中電視機和雪櫃等進口商品更是首當其衝,觸發大批民眾趁影響未完全浮現之前,恐慌性搶購貨品。

受影響的入口貨品包括汽車、電訊設備、煙酒、化學原料、石油化學產品及電子產品等。

雖然官方報導一律避免使用「貶值」字眼,宣稱為「匯價調整」,但進口貨面臨漲價的消息已立即傳遍大街小巷,民眾恐慌性湧往搶購電視、電腦和雪櫃等電器,首都加拉加斯主要商店都出現長長人龍。

56 歲工程師岡薩雷斯在烈日當空下排了 2 個小時,為的是購買 1 台電視及 2 組喇叭,他說:「到周一,所有貨品價錢都會加倍。亦有居民表示聽到消息後,立即提取所有存款購買洗衣機,「每次貶值後,物價一定會飆升。」

有原本就打算買電視的居民則大失預算,首都加拉加斯每家店都擠得水洩不通,幾經辛苦找到較少人的店舖,電視機卻售罄了,所有人都趕在上周六搶購。

總統查韋斯表示,採取新建立的匯率制度,旨在令委內瑞拉經濟更具生產力,減少非必要的進口,並刺激出口。

委瑞內拉是拉丁美洲通膨最嚴重的國家,去年通膨率高達 25% 。雖然財長羅德里格斯宣稱,貶值後今年通膨率只會增加 3-5個百分點,但分析認為情況將會更差。反對派亦趁機抨擊查韋斯的經濟政策,指貶值將嚴重打擊平民生活水平。



弱美元拖累‧石油收益減
星洲互動 2010.01.11  

這是委內瑞拉5年來首次貨幣貶值。受油價下跌及環球金融危機衝擊,委內瑞拉經濟去年陷入衰退。查韋斯說,美元疲弱導致石油產業收益大幅減少,是今次貶值的原因之一,“每一天,我們的石油價值都在減少,因為石油是採用美元結算的”,他表示,新的改革將令石油的美元收入轉換成本國貨幣時,帳面數字增加近一倍,“這對本國的財政狀況有巨大影響,會增強我們石油工業的實力”。

查韋斯週五同時表示,會採取強而有力的干預措施打擊黑市。委內瑞拉2003年起對本國貨幣實施嚴格管控,限制美元兌換,這造成了黑市兌換美元的猖獗。新匯率政策宣佈後,黑市匯價已升至6.25兌1美元。


商店排長龍‧民眾:世界快完了

查韋斯週五晚宣佈貨幣貶值時,大部份委內瑞拉人在觀看棒球賽,但當民眾週六早上閱報得悉消息後,消息一傳十、十傳百,不少人立即趕到電器店排隊搶購進口電子產品和家庭電器,有民眾說:“買啊,買啊,世界快完了!一名31歲女秘書說:“ 我聽到消息,想也不想便趕來了。我從戶口提出部份僅餘的積蓄,要買洗衣機。”


當地華人不安‧憂春節捱貴機票

當地華人亦感到恐慌。有華人在當地華人網上形容,當局貶值決定是“黑色週五”,在通貨膨脹超高、社會,政治,治安不穩的形勢下,質疑政府政策還能走多遠。


腰斬“強”貨幣時代‧為9月選舉開路

查韋斯1年前曾信誓旦旦向民眾保證,全球經濟危機不會有損委內瑞拉經濟“一根汗毛”,但1年後卻宣佈將玻利瓦爾貶值,亦令他兩年前宣佈的“強玻利瓦爾時代”告終。兩年前,查韋斯把玻利瓦爾幣值砍掉3個零,新幣兌舊幣為1比1000,並將新幣取名為 “強玻利瓦爾”(bolivar fuerte),宣佈強貨幣時代開始。但隨通貨膨脹加劇及政府開支大增卻令玻利瓦爾幣值面對沉重壓力。

查韋斯稱今次貶值目的之一是刺激國內製造業,但有評論指出,單靠貶值難以改變情況,因為對不少商家而言,委國的營商環境仍然未改善:投資者仍然要面對五花百門的價格管制、外匯管制,以及擔心被國有化。



委內瑞拉
首都:加拉加斯
人口:2957萬
國內生產總值:1965億美元
人均國民生產總值:7200美元
失業率:7.6%
貧窮人口比例:40%
石油產量:每日274.1萬桶,全球排第10
石油蘊藏量:991.2億桶,全球排第6



資料來源:鉅亨網,自由時報,星洲互動



為何委國總統說話,貨幣就立即反應?


美國所採取的是引導式的匯率政策,就是以各種央行貨幣政策,來引導資金的流向,屬於一種軟性措施。委內瑞拉則完全不同,該國採行的是外匯管理制度,也就是外匯的兌換必須依循官方價格。總統就代表官方,所以他說貨幣貶值一半,官方匯價就會隨之調整。


貶值救出口,犧牲了誰?

美元不斷貶值,使委國出口的商品報價相對變貴。委國總統說新的改革將令石油的美元收入轉換成本國貨幣時,帳面數字增加近一倍,這種說法完全是欺騙民眾的說法。其原因在於,就算出口收入以委國貨幣看起來像是增加了二倍,不過別忘了,委國貨幣已經貶值一半,所以貨幣價值乘上數量,總價值合起來還是不變,說穿了這終究是一種自欺欺人的說法!

另一方面,縱使貶值可以使出口總產值真的有所提高,不過這卻是犧牲國內物價所換來的。委國貨幣匯價貶值後,進口物價勢必大幅增加,那麼該國國內物價也必然隨之大幅上揚。


禁止商店漲價有用嗎?

說實在的,這種措施也是顧頭不顧尾的做法。各位試想,如果該國國內的商品,其零組件或是成品大部份是進口的。在貨幣改革前的商品賣完了,在幣改後的進口成本大幅增加,此時政府又禁止商品漲價,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各位覺得這些商家會出現哪些變通的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