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dominos-irish-bailout (自訂).jpg  

自歐盟幾國發生償債危機以來,歐盟就不斷金援這些發生危機的成員國,然而,其他成員國就真的是出
於善心而幫忙這些債危國度過難關?還是背後有什麼重要的因素,讓歐盟不得不主動金援?


希臘是歐元區第一個向外尋求金援的國家,當歐盟第一次金援希臘後,其他成員如愛爾蘭、葡萄牙等亦陸續發生償債問題,而這些國家所需援助的資金,幾乎都達到千億歐元的水準。令人擔憂的是,像是葡萄牙、希臘等是歐盟中屬於貧窮的國家,過去10年的經濟成長率一直不佳,其企業、家庭和公共領域的債務負擔沉重,財政經常處於赤字狀態,幾無自償債務的能力。

因此,自雷曼兄弟倒閉事件與冰島破產後,國際債券市場快速冷凍,一些債信評級不佳的國家更需以高昂的利息來吸引國際投資者。無奈,以債養債的手法終有到頭的一天,以葡萄牙為例,該國在面臨巨額即將到期債務時刻,即通過發行短期國債反復籌集資金。

各位可以想見,短時間內不斷發債的結果,致使該國債券利率急速攀高,買家縱然再有膽量也不敢在此時出手。該國面臨國債買家突然枯竭的致命風險,從而陷入現金耗盡的境地,葡萄牙就是在無資可籌的情況下,只好向歐盟求援。

這幾個國家不思如何節制支出,卻只想事到臨頭才尋求救援,難怪會惹得德法等出資國民眾的不滿。然而,弔詭的是,為何這些富國們明知這樣救助下去將沒完沒了,卻還是自動不斷的掏腰包出來當冤大頭。難道這些富國政府官員都是傻子嗎?

其實,這背後有他們不得不主動幫忙的理由~

最重要的原因,在於這些出資國的大型銀行或是政府基金,都購買了幾百幾千億歐元的債務危機國債券,一旦這幾個國家發生違約,他們所購買的債券價值將一洩千里,甚至更進一步使他們的大型銀行倒閉,引發金融危機。

所以,這些富國們並非出於善心而大力幫忙,而是為了自身的利益才不斷的提供金援。要是債務危機發生在亞洲國家,想要他們出錢,恐怕比登天還難。

換個角度想,這些債務國恐怕也是吃定債權國不得不救,所以才一直死賴活賴要求別人援助,但要他們縮減支出,卻是一副百般不願的感覺。

有趣的是,禁奢條款不僅是只有出現在限制破產的個人,甚至即將破產的國家,也會被歐盟或國際貨幣基金用同樣的方式對待,以防止這些國家拿了金援,卻持續依然故我的花費。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