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banks (Custom)  

什麼是食物銀行?為何有食物銀行的出現?食物銀行又是如何運作的?


其實食物銀行就類似於中國古代的社倉,專門接濟面臨飢餓的民眾。古代社倉是南宋朱熹首先創辦,在當時閩北一帶,因天災十分
嚴重,農作物嚴重歉收,引發飢民騷動。朱熹邀請同鄉耆老共襄賑災善舉,其後請建公倉將官粟存倉留賑,是為社倉的由來。

現代的食物銀行其主要目的,是希望藉由號召熱心公益的廠商,來接濟三餐不濟的人們,提供緊急及短暫的食物援助。

另一方面,食物銀行亦將公益物資分送給育幼院、老人院及其他需要的個人或團體,讓資源獲得最有效的分配與使用。

食物的主要來源係由團體與私人捐助,過去有連鎖速食店、食品供應商及大型量販店響應捐贈,熟食、乾糧與餐券等。


仰靠食物銀行人數破百萬 英首相挨轟 (法新社2015.04.24)

慈善機構公布過去1年有100多萬英國人仰賴食物銀行後,英國中間偏左的在野工黨今天呼籲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解決低薪問題。

接受免費食物發放的人數激增、低薪與生活水平擠壓等民生議題,成為英國大選的選戰主軸。

英國最大的食物銀行杜素信託(The Trusselltrust)表示,去年仰賴食物銀行供餐的民眾增至100萬人,其中近半數為兒童。

杜素信託英國食物銀行主任柯蒂斯(AdrianCurtis)表示:「雖然經濟景氣有復甦跡象,英國今天仍有為數眾多的男女與兒童飽受飢餓衝擊。」

仰賴食物銀行的人數大幅攀升,2011年至2012年為13萬人,到了2013年至2014年暴增至91萬3000人,且人數並不包括其他慈善機構或經營食物銀行的教會統計數據。


現代食物銀行出現的原因?

就老牌資本主義國家英國的民眾,也要大量依靠食物賑濟,經濟發展的過程中到底出現了哪些問題。這絕不是天災問題,而是人禍問題。是什麼原因造成多數人,連自己都養不活自己,就連大量的英國人都要靠人救濟?依現代生產的糧食,食物絕對不會不夠吃,真正不足的,其實是人心。

過多的財富只流向少數人的口袋,就是當今任一經濟體,所發生的最根本的問題。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