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自訂)  
人民幣納入SDR後對經濟有何影響?人民幣會走升還是走貶?



人民幣即將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儲備貨幣籃子,經過中國多次的政策調整,IMF已暗示大陸官方,人民幣在2015年可能納入IMF特別提款權SDR的一籃子貨幣內,成為國際儲備貨幣。

如果人民幣滿足國際貨幣基金IMF的現有標準,美國亦表示將會支持其納入SDR。

2014年,中國的對外貿易總額達43,030億美元,全球排名第一。2014年,中國貿易盈餘為3,824億美元。

中國的外匯儲備在2015年9月達35,140億美元,為全球之冠,外債方面,2014年底為8,955億美元。

自2005年7月21日起改革人民幣匯率機制,實行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效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當日,人民幣匯率調整為每美元兌8.11元人民幣。2007年5月21日,擴大人民幣對美元的浮動區間,由中國人民銀行每日公布的美元交易中間價上下0.3%幅度內浮動擴大至0.5%。2012年4月16日起,浮動區間擴大至1%,2014年3月17日進一步擴大至2%。

其實中國早已具備納入國際貨幣提款權的充份條件,只不過受到美國的壓力,才一直無法納入SDR內。

美國一直反對的理由很簡單,因為人民幣變成國際儲備貨幣後將嚴重挑戰美元地位,甚至影響美國經濟。

根據現行的一籃子貨幣比重,人民幣初期的權重不會太高,大約接近日元、英鎊的10%左右,將來IMF應會視人民幣的穩定程度而逐漸提高。

以初期的規模來看,光是各國的外匯儲備就至少有1兆美元將轉換成人民幣,這將直接帶動人民幣匯價的上揚。如果再加上國際貿易上的匯兌、償付準備,以及投資需要等需求,與外匯儲備需求加總合計則將可能會有2兆美元的人民幣轉換需求。

當這些人民幣換匯需求的持續增加,可以預見人民幣未來將會漲多跌少的持續上揚。

人民幣是否會取代美元?

人民幣目前是短空長多,畢竟中國官方也不願意見到人民幣暴漲,而使中國貿易競爭力大幅下降,所以會有意的壓下匯率價格。然而在長期各國與經貿往來的持續購入需求下,中國官方也不可能永遠的壓住匯率不放,所以整體應會呈現緩步走升的格局。

當人民幣SDR權重被IMF逐步調升後,受影響最大的將是佔整體權重最多的美元權重(原美元佔整體約42%)。其後如經逐步調整權重,最後人民幣極有可能位於美元、歐元權重之後,成為全球第三大儲備貨幣。

美元的提款權重下降,意味著其在全球經貿地位的下滑,而美元需求減少就會直接影響到美元的使用價值。

所以,「美元是我們的貨幣,卻是你們的問題。」美國前財政部長約翰·康納利,這句話將來又可以丟還給美國人了。貨幣是一種債權憑證,可以用來買東西,但同時也是需要償還的。

過去浮濫發行的美元,將逐漸成為美國人的負擔,美國經濟也將跟著衰弱。

另一方面,人民幣的地位提升,就像當時的美元、日元輸出一樣,將使中國開始轉變成取代美國的消費大國。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