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具有革命性創新的產品不但能讓企業起死往生,還能成為企業主要的獲利來源。


近年來最具有代表性的一個例子,那就是Apple公司所出的ipod,這項產品不但讓
蘋果電腦順利的轉虧為盈,甚至成為蘋果電腦風靡全球的代表產品之一。



  iPod是一款蘋果公司設計和銷售的便攜式數位多媒體播放器。iPod系列中的產品都 提供設計簡單易用的用戶界面,由中央滾輪(又稱為 Click Wheel)操作。大多數 iPod 產品使用內置的硬盤儲存媒介,而iPod nano、iPod shuffle及iPod touch則使用閃存。就如其他大部分數位音樂播放器,iPod可以作為電腦的外置數據儲存設備使用。


蘋果電腦按iMac的命名方式,給數碼音樂播放器命名為iPod。

首次發售     2001年10月23日
線上服務     iTunes Store
銷售量        至2007年4月,ipod在全世界一共售出了1億台

ipod的歷史

托尼·法戴爾是蘋果電腦以外首個產生iPod設想的人,但他苦於難以為他所設計的MP3播放器找到資金。當他向蘋果電腦展示時,公司聘用他為獨立承包商把他的項目實現,並讓他負責集合第一二代的設備開發小組。由喬納森·埃維所帶領的蘋果電腦工業設計組設計了隨後的產品。

蘋果電腦最初把iPod作為Mac用戶的獨有的產品銷售,但公司在需求增加的情況下加 入了對Windows的兼容。到2004年1月,iPod成為是全美國最受歡迎的數碼音樂播放器,佔領了50%的市場比率。到了2004年10月, iPod統治了美國的數碼音樂播放器的銷售,擁有超過92%的硬碟播放器和超過65%的所有類型播放器的市場。iPod以極高的速率銷售,在三年時間內總 共銷售了超過一千萬台。它對文化產生了重大的衝擊。此外,研究指出iPod擔當了一種「上癮毒品」或具有一種「暈輪效應」的產品,鼓勵PC用戶轉到蘋果電 腦的其他產品,如:Macintosh電腦。

ipod的功能

iPod可以播放MP3、WAV、AAC/M4A、受保護的AAC、AIFF、有聲書 籍和Apple Lossless文件格式。第五代的iPod也支援MPEG-4、.mp4和QuickTime影片格式。但不能播放Ogg Vorbis、FLAC、Windows Media Audio(WMA)或RealAudio文件。Windows版本的iTunes可以把沒有拷貝保護的WMA編碼為AAC、MP3或WAV格式傳送到 iPod中。

蘋果電腦把iPod設計為與iTunes媒體庫軟件一起工作,用此軟件能讓用戶在自己 的電腦和iPod上管理自己的音樂庫。iTunes在每次 iPod連接到電腦主機時,可以把特定的播放列表或把整個音樂庫自動同步到用戶的iPod裏。用戶可以為每首歌評級(最高5顆星),也可以與主機同步信 息。

除了音樂播放和文件存貯外,iPod還具有PDA功能:用戶可以把Mac上的地址簿和iCal應用軟件中的資料儲存在設備上,並可以顯示紙條,但用戶無法在iPod上編輯這些信息。

除了iPod shuffle外,所有的iPod都帶有遊戲。

除了推出產品外,還要不斷的更新產品來延續產品的壽命

令人眼花瞭亂的產品,誰能分得清幾種產品中有何差異性呢?


當然ipod能夠獨佔鰲頭的主要原因仍歸功於itune
(不過這種獨佔鰲頭法也只有財力雄厚的Apple才有辦法做)


蘋果的iTunes音樂商店(iTunes Music Store)是為了推銷iPod而建立的網絡音樂銷售商店,界面整合在iTunes播放軟件中,使得透過網路購買有版權音樂檔案的機制變得更便利。

除了iPod以外,沒有任何其他的便攜音樂播放器能播放在蘋果iTunes音樂商店上銷售的使用DRM的音樂文件。蘋果電腦使用它們專有的FairPlay系統加密這些AAC音頻文件(.m4p),這種編碼只允許授權的電腦(最多五台)才可以解密並播放它們。

斯蒂夫·喬布斯認為這種iTMS上的限制只是為了增加iPod的銷量,他說:「我們希望(在iTunes音樂商店里)收支相抵或稍微虧一點,因為它始終不 是賺錢的地方。」用戶要繞開限制,可以先把受保護的文件刻錄到非壓縮的音樂CD,然後重新截取,並把音樂編碼為不受保護的文件。這個過程很繁瑣,而且每次 轉換會導致音頻質量損失。(這可能會違反了數碼千禧年著作權法案)

就其本身而言,蘋果電腦小心地控制使用FairPlay編碼的iTMS音樂文件的授權,而且iPod不支持其他DRM保護格式文件(如DRM保護版的 WMA),所以iPod用戶想在線購買受DRM保護的音樂必須通過iTunes,否則就只能從其他地方下載繞開DRM的文件(這可能構成犯法的行為)。從 其他商店購買的受保護音樂不能在iPod上播放。

iTunes音樂商店最近售出了超過10億首歌曲。至2007年8月1日蘋果公司宣布透過iTunes音樂商店所銷售的歌曲突破30億首。

ipod最成功的地方在哪?

革命性的創新:可以直接在ipod下載音樂。當所有mp3隨身聽的使用者必須透過電腦才能下載音樂時,這樣創新無疑帶給消費者極大的便利。

誰能帶給消費者最大的使用便利,誰就能脫穎而出~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