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權基金」又稱「主權財富基金」,英文為「sovereign wealth fund」,大多由龐大外匯存底國家或石油出口國家,由政府成立專門投資機構,在全球尋求投資標的,擴大外匯收益或達財政平準目的。中國、新加坡、科威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國家的主權基金規模相當龐大。



經建會分析,各國主權基金財源大約可分為四大類,第一類「外匯儲備」如中國、韓國;第二類「國有資產」如新加坡、韓國;第三類「自然資源之收入」包括阿聯、挪威、卡達、汶萊;第四類「國際援助基金」如烏干達貧困援助基金。

主權財富基金因國家文化、資源不同,發展出的投資架構也迥異,這可增加國家財富管理效益,並透過投資掌握海外原料及資源、創造品牌及全球通路,持續國家政經發展,投資公共基礎建設等。

主權財富基金的成立,在國際上其實不是新聞,現有數量已超過20個,大者如阿聯的ADIA高達8,750億美元,小者如韓國KIC的200億美元、伊朗OSF的130億美元均屬之。

為何央行拒絕動用外匯存底做為主權基金的資金來源

中央銀行表示我國外匯存底2,600億美元中,約有1,900億美元為老百姓所有,其餘均為外資匯入匯出的結餘,「國情不同」,因此不宜成立主權基金。

外匯存底顧本 主權基金要獲利

且依照央行管理外匯存底的精神,是以「中長期穩定收益、排除風險波動」為最高指導原則,和「主權基金」強調「中長期的投資收益、可承擔短期投資風險波動」,是完全不同的兩種立場,一個是要「顧本」、一個是要「獲利」,自然也就不宜由央行統籌管理運作。

資料來源:中央社,聯合新聞網

我們的央行總裁彭懷南的頭腦可是清楚的很,外匯存底不是廠商或個人的存款,就是外資的匯入款,所以這些錢並不屬於國家的。投資是有風險的,一旦投資的資金收不回來,那我們拿什麼去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