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平山雄峙於宜蘭縣大同鄉境內,標高1950公尺,一年四季常雲霧繚繞,其"太平雲海"更為臺灣十二勝及新蘭陽八景,晴朗之際可眺望桃山、大霸聖稜、南湖大山等高峰,氣勢礡其間含蓋冷溫帶、亞熱帶及暖溫帶的森林,為昔日台灣三大林場之一,區內蘊藏豐富的天然鐵杉、扁柏、紅檜等樹種。近年來保育觀念的興起,國人更勝休閒旅遊之風氣,終於民國72年乃改以森林遊樂區的方式經營。


太平山區幅員廣大,面積約12,631公頃,包括土場、仁澤、中間、蘭台、白嶺、上平、太平山、翠峰湖、三疊瀑布、獨立山等景觀據點。其中仁澤、太平山、翠峰湖等三處規畫完善;太平山原始森林公園、三疊瀑布、等多處森林浴場,昔日高山運材鐵道闢建的蹦蹦車道與伐木設施等,不但可認識台灣早期的林業史與高山地區的自然景觀,更適合登山健行活動,是全家假日出遊的好去處。



翠峰湖



有如夢境般的湖泊

翠峰湖周圍1,850公尺以下為草山地,主要分佈植物為燈心草;鴛鴦為翠峰湖最珍貴的鳥類,湖的北邊水鴨活動頻繁。東側為紅檜、扁柏原始林,晴日的山林倒影,鴨啼鳥鳴不絕於耳,加上雲霧飄渺的夢幻景緻,彷如人間仙境,構成相當大的吸引力。



蹦蹦車



坐蹦蹦車,一路晃到茂興站


搭乘蹦蹦車至茂興站下方的森林中,由此下溪谷步行約2.7公里,全程是由高壓磚及石板混合的步道;穿越檜木林及天然闊葉林,單程約80分鐘可抵達三疊瀑布。瀑布上分上、中、下三層,上層瀑布氣勢澎湃,有”魔鬼瀑布”之稱,中層瀑布下方的水潭廣闊,潭面碧綠,清澈見底,保有自然原始的氣息,下層瀑布為雙流瀑布,最為壯觀。瀑布雄偉,潭面碧綠,不同於遊樂區其他景觀資源,潭邊腹地平闊,花香鳥語,可享受徜徉深山幽谷之野趣。



蹦蹦車的終點:茂興站,森林裏的車站很有味道!


鳩澤線山地運材軌道:以人工開闢巖壁舖設軌道,由鳩澤至土場約3.8公里,是早期建設 的山地軌道之一,亦為先人們辛苦努力的結晶,由太平山下來之木材,在此再用汽油機關車引木材台車運至土場貯木場卸放,而回頭的機關車順便拖運空台車返至索道著點,來往山谷中之”蹦蹦!蹦蹦!”機關車引擎及氣笛聲,像寧靜的山谷裏永恒的心跳,使整個太平山震動得亢奮起來,而這也就是目前太平山裏蹦蹦車的由來。


森林公園木棧步道



森林步道走起來非常舒服


位於太平山莊上方的原始森林,約2公頃,周圍群山環翠,是觀日出雲海最佳地點。由旅客服務中心旁的階梯上行,即可通往原始森林公園。園區內規劃有原始檜木林木棧道,全程步行時間約需30分鐘,體驗不同森林浴。階梯兩旁的紫葉槭、台灣掌葉槭及台灣紅榨槭等紅葉樹種,除了冬季以外,紅葉夾道景觀甚為特殊。



像仙境般的雲海


資料來源: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宜蘭縣政府。


當初從太平山下開到翠峰湖,足足開了四個小時,令我懷疑是否走錯路了!不過辛苦總是有代價的,到了目的地時,山上的那股寧靜清新的氣氛,令人難以忘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