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60.jpg

金融風暴底下,各國政府紛紛陷入信用危機,就連老牌殖民帝國英國也受到嚴重的打擊,國家在擴大舉債的同時,卻不知貨幣已逐漸走向貶值的道路。


貨幣信用危機助推黃金價格走強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證券時報)
2009 / 02 / 11 星期三 12:16    

2009年初在美元反彈、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的不利環境中,黃金價格受投資需求推動依然持續走高,彰顯出黃金抵抗金融風險的獨特魅力。美國金融危機已演化成一場全球性的經濟衰退,歐洲多個國家主權債券被下調評級,美國政府發行上萬億美元刺激經濟也在引發美元貶值憂慮,在全球貨幣體系混亂的局勢下黃金將繼續走強。


貨幣信用風險凸顯


自美國爆發次貸危機以來,全球各主要發達國家紛紛陷入經濟衰退之中,儘管各國政府已採取了降息、注資等刺激手段,但經濟形勢仍在惡化,多個國家的貨幣信用風險開始凸顯。黃金在本輪金融危機中表現出良好的貨幣屬性,全球金融貨幣體系的混亂使得機構投資者大量買入黃金以避險和保值,推動金價和美元在近期出現同漲走勢。

歐洲經濟危機愈發嚴重,很多國家的主權信用評級被下調,貨幣信用風險在此次危機擴大後開始顯現。美國經濟前景也不容樂觀,雖然奧巴馬政府的7800億美元經濟刺激計劃已基本獲得國會通過,但巨額的財政赤字和美聯儲濫發美元的擔憂使得美元信用風險也在加大。在龐大的政府財政赤字壓力下,未來美國政府需要通過發行國債來籌措大量資金,而各國政府目前受國內經濟疲弱和財政刺激政策實施的影響,很難再大規模購買美國國債。如果債權國和機構投資者紛紛拋售美國國債則美元將面臨大幅貶值風險,而黃金則有望出於避險需求而再次大漲。


近期國際投行紛紛唱多


黃金在2009年伊始顯得牛氣十足,眾多國際知名投行紛紛開始唱多。包括高盛集團、匯豐銀行、摩根士丹利、瑞銀、摩根大通和貴金屬咨詢機構GFMS等近期一致認為,在避險需求推動下,2009年金價將攀升至每盎司1000美元。

2月初高盛在其報告中稱,隨著金融機構和政府違約風險的增加,金融風險正在大規模地向政府轉移,即主權違約風險在上升,與之相應的是各種貨幣風險也在持續升高,使得黃金成為最後的救命稻草。與此同時,美元的走強也反映了市場對其他貨幣信心的減弱,息差和金價的同步上升意味著黃金的避險價值正在日益體現出來。

貴金屬咨詢機構GFMS近期也表示,因各國政府的財政刺激措施可能會壓低美元匯率,並為通脹抬頭奠定基礎。該機構預計2009年國際黃金均價將達到915美元/盎司,高於2008年的871.96美元/盎司。


基金不斷增倉 投資需求強勁

美國CFTC的最新持倉報告顯示,在截至2月7日的一周COMEX黃金的基金淨多持倉量環比增加14192手,增持幅度達10.06%。自2008年11月以來,CFTC基金的淨多頭持倉量增長迅速,基金不斷增持推動金價走出低谷並不斷走強。

截至2009年2月6日,全球最大的黃金ETF基金SPDR的黃金持有量達紀錄新高867.19噸,且目前還在增持中。大量的機構投資者和個人投資者通過該基金增持黃金,顯示出黃金投資需求非常強勁,抵消了全球黃金首飾消費量的下降對金價的不利影響。

從技術上看,國際金價在近期突破920美元後出現小幅震盪回調,但目前仍處於上升通道中,在近期強勁的投資需求推動下,金價有望繼續震盪上揚。

綜上,在全球經濟危機引發多個國家貨幣信用危機和黃金投資需求強勁的影響下,預計國際金價短期內仍將震盪攀升,黃金在2009年上半年有望再次突破1000美元關口。


資料來源:鉅亨網。



鈔票用印的就有了,可是黃金卻無法用印的就能變出來。美元指數從70多一路走強到85左右,近期也沒有再走弱的跡象,但黃金價格卻已經從低點700多又悄悄來到950附近。


如果不是因為美元弱勢,而造成黃金價格的相對強勢。那麼這種上漲現象,便是黃金需求的增加所帶來的價格上漲。在各國政府紛紛舉債應付危機的同時,已經有人預期到貨幣不斷釋出所帶來的貨幣貶值,所以富人開始進場購買黃金,以應付可能隨之而來的眨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