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4.jpg

辛巴威一直以來以高額的通貨膨脹而聞名於世,不過最近辛巴威政府想出了一個方式,想將貨幣的價值給穩定下來,到底辛巴威是採取什麼方式讓貨幣穩定呢!


辛巴威考慮將貨幣與南非鍰採取固定匯率

中央社 2009/02/26

在發行面額高達100億元的紙鈔仍無助減緩有如天高的通貨膨脹率後,辛巴威總統穆加比表示,將考慮與鄰國南非鍰採取固定匯率制,但不會把南非鍰當成主要貨幣。

穆加比(Robert Mugabe)是在接受國營「先鋒報」(The Herald)專訪時,釋放出這一訊息。

在訪問中,穆加比指出,南部非洲關稅同盟(Sacu)五個成員國當中,史瓦濟蘭、賴索托、納米比亞和波札那都是以南非鍰做為匯率的基礎,但本身還是有自己的貨幣,辛巴威是可以考慮與南非鍰採行固定匯率。

穆加比表示,在解決辛元幣值問題時,當有人提出考慮先使用美元時,他是持反對立場,那是因為辛巴威沒有足夠的外匯,辛巴威應該與南非鍰保持固定匯率一段時日,再重新評估辛元的幣值。

穆加比說,現在已有一些人開始投機炒作辛元,今天兌南非鍰匯率是4:1,明天馬上又貶到8:1或10:1 ,每天都在不斷地變化,因此,辛巴威必須固定匯率,在作法上則是透過各行各業的生產活動,讓辛元在市場上波動。


在一星期以前,辛巴威聯合政府總理崔凡吉萊(Morgan Tsvangirai)就透露,辛巴威正與南非商討固定匯率的政策,因為辛巴威正處於緊急情況,聯合政府所討論的是一項緊急救火計畫。


資料來源:中央社,http://www.daylife.com



採固定匯率,讓辛巴威幣盯住南非幣的方式固然很好,不過辛巴威政府可能沒發現到這樣的措施是要付出代價的。如果辛巴威央行沒有足夠的外匯,讓想換匯的人兌換時,那麼辛巴威政府就沒辦法讓辛幣盯住南非幣了。因為辛巴威政府沒錢換給人家,別人只好不計價的用辛幣去兌換成其他幣別,這麼一來固定匯率政策等同於口號。


其實道理很簡單,一個國家的貨幣完全取決該國所擁有的財富,這些人總以為發出來的錢,說有多少價值,別人也會認同。殊不知貨幣的功能是要用來購買商品,本身沒有財富,你發行的貨幣又有誰願意同你交換呢?


外匯也是象徵財富的一種,有能力生產也是象徵財富,國內總是生產不振,常需要購買外國的商品來供應國內,那麼再多的外匯也會用光。而辛巴威政府不但缺乏外匯,連生產也低迷不振,那麼就算政府想採固定匯率的政策,到頭來也只能成為形式上的口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